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台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州日记系列之八——检阅之后的期待

www.zjol.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2:55: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10月22日阴转雨

  本网特派记者 李敏

  今天,是赛事的最后一天。金牌大户田径的结束,也宣告了省运会所有赛事的收官。随着男子4×100米接力的结束,本届省运会田径全部项目的比赛全部收官。宁波代表团一马当先,夺取了27枚金牌独占鳌头。“黑马”台州实力不俗,斩获21枚金牌成为田径场赢家之一。同时,本届省运会田径项目也表现可喜进步,共有31人次破省青少年年龄组纪录,而男、女1500米中,金华的童笑梅和宁波的王诚也破两项最高纪录。

  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吴建伟对我说,5天的田径比赛,超过了历届省运会的水平。后备力量表现不俗,破两项成年纪录,男子标枪冠军也达到了运动健将的水平。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男女短跑、跳高等都体现了一流水平,男女中长跑等薄弱项目也正在进步。

  在田径场,还碰到了到了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也逮住了机会对他进行访问。他提出了一个概念,本届省运会更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仅“更高、更快、更强”、挑战极限,还应该是“公平、公正、公开”,更应该体现“和平、团结、和谐”,还包含体育的文化内涵。

  李云林说,举办省运盛会,对青少年体育的要求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欣慰地表示:这届省运盛会,让浙江的强势项目更“强”,潜优势项目走到“前台”,弱势项目得到扶持,空白点得以填补,整体运动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浙江最具优势的游泳运动,后继有人、人才济济!李云林介绍,以杭州为例,总设94枚金牌中,独得41枚,几近占半壁江山;温州、台州的上升势头也十分迅猛。游泳运动已经形成激烈的竞争氛围。体操项目的参赛阵容比上届几乎翻了一番,这项浙江的传统运动,正恢复其昔日的活力、优势。水上运动也呈现大好局面,省队教练欣喜地从中“觅”到一批优秀苗子。射击、举重等项目水上运动的后劲也很足,可喜可贺、可圈可点。一些潜优势项目,竞争也日趋激烈,田径运动尤是如此。宁波军团在“压轴大戏”中一举胜出,总设102枚金牌的田径项目,其独得27枚,成为最大赢家;台州、金华等也有上佳表现。竞争促进了这项运动水平的提高,一些选手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标准,甚至接近“国家级健将”。

  弱势运动也得到长足进步。例如沉寂二十多年的中长跑运动,也有了新的转机、新的亮点。接下来,将对这样的项目进行设点、设项扶持发展。另外,一些空白项目也得到填补,例如女子撑杆跳高首次进入省运会。从事这项运动的浙江选手赵莹莹,登上了十运会冠军的宝座。“女子撑杆跳高列入省运,必将使这项运动的尖子选手‘三五成群’,从空白项目成为优势项目。”

  省运会运动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为2008年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集聚了人才,从中冒尖的杭州游泳选手孙扬、台州体操选手黄慧丹、宁波射击选手康宏伟、杭州举重选手范博翔,以及省运适龄选手,台州的黄海强、绍兴的范雪飞等,几年以后都有可能在全国、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

  我今天还了解到一个消息,第十四届省运会起,省队队员将不再参加比赛。此举旨在通过业余选手的训练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让更多的群众体育项目参与到省运会中来,体现群体与全民健身意识,专业与业余、正规军和地方军将不再同赛场相争,防止过度因“以成败论英雄”而导致的违反部分赛风赛纪行为的发生,更加体现公正与公平。据悉,此举已经在山东的省运会上实施。目前,该项规定正在进一步研究和制定中。

  本届省运会,可以看作对过去四年我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以及体育产业的一次检阅,检阅的结果的确值得我们高兴,但检阅之后,我们也有所期待,期待下一个四年,有更多的惊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敏  编辑: 王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