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一篇文章勒索近百万 一个记者站站长的丑恶嘴脸

www.zjol.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04: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五千字竟开价近百万?借曝光要挟企业的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站站长孟怀虎被公诉。孟怀虎在法庭上说,拜金主义思想一旦泛滥,淘金行为就必然到来,这就是我从一个优秀记者沦落到阶下囚的深刻的教训。



  迫于企业可能造成的损害,浙江石油公司开始与孟怀虎讨价还价。最终浙江石油公司迫于无奈,答应支付给孟怀虎35万元。孟怀虎则草拟了一份委托合同书给石油公司,要求石油公司授权委托他处理与宝马车主的纠纷,企图掩盖他非法索要钱财的行为。7月23日,石油公司将钱打到了记者站的账户上,在支付给孟怀虎35万元之后,浙江石油公司随即向杭州市公安局报了案。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郦兵说:“我们在11月份,某一天的凌晨5点钟,得知他在杭州,我们把他抓住。”

  在别墅里将他抓住

  孟怀虎的房子就在杭州市西湖区东方苑花园别墅区里,2002年孟怀虎以256万元的总价购买了这栋24号别墅。据了解,这套别墅住宅面积为280平方米,花园面积接近600平方米,其中木质房子是整体从美国进口,房间内的家具、电器、甚至小到一颗螺丝钉,也都是从美国进口的,我们看到院子里的邮箱、塑像都是标注的英文,而孟怀虎就是从这里被公安机关依法带走。

  郦兵说:“孟怀虎对于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平静的,我们感觉他是有心理准备的。”

  2005年11月9日,孟怀虎被上城区公安分局拘留,12月15日,经上城区检察院批准,孟怀虎被正式逮捕,之后公安机关经过几个月的审讯侦察,于2006年3月14日将孟怀虎的案卷移送到上城区检察院。

  翻开孟怀虎的简历,可以看到,1963年他出生在苏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少年时便参军,通过自己的努力,孟怀虎通过考取军校,取得了大学文凭,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为一名记者,这样的一个人是怎样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

  在法庭上,孟怀虎对自己走上今天的犯罪道路,有这样一段陈述。

  “拜金主义思想一旦泛滥,淘金行为就必然到来,这就是我从一个优秀记者沦落到阶下囚的深刻教训。”

  “今天自己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这既是对人生的一次讽刺,也是作为被告人,我不学法不懂法的咎由自取。作为一名职业记者,走上今天犯罪的道路,是可悲的,其教训也是深刻的。”

  给企业提个醒

  在法庭上,公诉人指控孟怀虎的这3起已经得逞的犯罪事实,仅仅是2003年5月到7月之间发生的。

  起诉书所指控的罪行,只是孟怀虎所作所为的冰山一角,因为取证调查难度,许多涉案事实最终难以指控。

  而那些曾经被孟怀虎索取钱财的企业,又该从这些案件中汲取什么经验呢?

  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预审民警冯浙苏说:“碰到这种被记者敲诈的情况以后,第一要及时获取第一手的证据材料,可以采取一些秘密的录音、录像。第二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作为这次案件的公诉人,田涛认为,作为企业首先要加强自律,不给这些犯罪行为提供机会,而一旦遇到,也不能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任由这样的人胡作非为。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浙江盘点 更多 
·[10月30日·精粹]义乌制止一起泼汽油讨工资惨剧
·[10月21日-27日·周盘点]东阳女商人演绎暴富神话
·[10月27日·精粹]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男性流行穿红T恤
·[10月26日·精粹]信用卡遭克隆 200万元蒸发
·[10月25日·精粹]东阳高级中学4教师被解聘事件调查
 原创新闻 更多 
·调查:文明养犬的实现路径
·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晚闭幕
·省第七届残运会在杭州开幕
·我省将重点打击六类传销
·我省红十字系统加快五五普法
 图说新闻 更多 
笑映西湖 西湖船娘1个也不能少
笑映西湖 西湖船娘1个也不能少
董建华与宁波大学定下20年之约
董建华与宁波大学定下20年之约
芙蓉姐姐杭城献热舞
芙蓉姐姐杭城献热舞
众影星走上“百花大道”
众影星走上“百花大道”
百花奖提名代表直面媒体
百花奖提名代表直面媒体
内地首条星光大道在杭揭幕
内地首条星光大道在杭揭幕
东湖船娘与西湖船娘切磋技艺
东湖船娘与西湖船娘切磋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