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强化监督促公正——记永康市检察院检察长翁跃强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盯紧执法活动:以“两库”建设推动惩防体系构建

  多年来,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活动缺乏必要的了解手段,而信息不公开、执法不透明已成为滋生行政腐败的土壤。翁跃强将目光投向这一检察监督的“盲点”,认为:“监督的前提是知情,政府信息公开化已成大势所趋,通过移送执法管理信息,将行政权的运行情况纳入检察监督视线必要而且可行”。

  2003年,翁跃强从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切入,到永康市各行政机关做工作,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思路,赢得理解并得到人大支持,公安、税务、建设等18家行政机关先后与该院建立了行政执法资料移送备案制度,3万多条行政执法案件信息汇集到检察院。翁跃强及时安排干警对繁冗的信息分门别类,开发了全国检察机关首个行政执法信息库。

  很快,通过对行政执法信息库的检索,行政执法机关一些不规范行为被检察机关及时发现。对发现的问题,翁跃强当即要求给有关部门发检察建议,进行整改。2003年来,永康市检察院先后有91份高质量的检察建议送达当地行政部门,一系列不规范行政行为得以纠正,1.8个亿的国家和集体损失得以挽回和避免,永康市市长李秋华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全市依法行政,作出批示高度评价检察建议。

  一些腐败问题也在行政信息库的资料比对中浮出水面,翁跃强指示坚决查处。2002年以来,该院办理批捕、起诉案件4800余件,没有发生一起错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78件82人,其中大要案90%以上,30%以上是信息库资料比对所得,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230余万元。查处案件包括20名现职科局级以上干部、2件上百万元的受贿案和3件千万元左右的贪污、挪用公款案。立案数和要案数均居金华市各基层检察院之首,今年的反渎职侵权工作又居全省前列。这一切都离不开翁跃强出谋划策的行政执法信息库。

  有了行政执法信息库后,翁跃强又下决心在谋略层面挖潜力,着力提高干警的侦查能力和水平。2003年,翁跃强组织开展了侦查谋略数据库软件开发和数据收集工作,收集侦查谋略文章4000余篇,根据侦查活动不同环节所需不同侦查技能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侦查谋略库。此后,永康市检察院谋略库办案屡见奇效,干警侦查水平明显提高。永康市检察院的“行政执法资料信息库、侦查谋略库”建设和取得的实效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全国各地纷纷来永康市检察院学习这两个信息资料库建设的经验。行政执法资料移送备案制度被省委纳入《〈浙江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2005-2007年工作要点》。2004年,永康市检察院因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仅此一家。

  监督诉讼活动:关注弱势群体保护

  作为一个基层检察长,翁跃强十分注意在具体的办案中充分保护弱势群体,在强化法律监督中实现全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困难找翁检察长”,成了当地老百姓的一句口头禅,也是人民群众对翁跃强的最高评价。

  这些年来永康市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翁跃强心急如焚,他积极探索如何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维权工作引向深入。在2002年永康市检察院在浙江省检察系统内首个创下“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后,翁跃强没有停留在荣誉上。 2003年底,他主动联系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在永康市检察院成立全国第一家检校合作研究基地,2004年引入了国内著名的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主持的“未成年人取保候审与酌定不起诉改革试验”,建立机制扩大对未成年取保候审与酌定不起诉的适用范围,60多名本来可能在狱内服刑的未成年人享受到宽容司法的成果,得到新生机会。试验形成的30余篇实证成果在多家全国学术刊物发布,并作为刑诉法修改参考提交相关部门,引起立法机构和“两高”专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永康市检察院在未成年人维权方面取得的探索和实践成果作了整版报道。

  近年来,来永康打工的外来人员越来越多,劳资纠纷导致的刑事案件也相应增加,在办案中如何依法保护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成了翁跃强关心的事。这两年,翁跃强碰到4起外来打工者因为讨要工资,与老板发生冲突造成伤害的案例。当这些因劳资纠纷送到了检察院,存疑案件翁跃强亲自把关,依法作出了不捕、不诉处理。在翁跃强的严格管理下,2002年至今该院审结的3400多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例错案,更没有发现一名检察干警违纪违法。

  提高监督能力:队伍建设与廉政教育双管齐下

  翁跃强深知,人是法律监督中的最关键的因素,他重视学习培训,关心干警生活,更强调廉政教育。

  他倡导“每周一学习、每月一讲座、每季一考试、每年一理论研讨”学习机制,干警学习调研蔚然成风,目前该院共有法学硕士7名,45周岁以下干警本科学历占100%,近三年干警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调研文章60余篇。

  他提倡温馨的管理,干警生病必访、有困难必访、在外办案必访等“八个必访”温暖人心,干警生日有蛋糕鲜花、年终岁末安排全院干警和家属聚餐联欢等人性化管理不断推陈出新。干警张洪峰是从河南引入的研究生,翁跃强立即帮他的妻子调到永康较好的学校任教。翁跃强说:“我们要营造和谐氛围,让大家以检察职业为荣。”

  他强调对干警违法违纪预防,提出建立了班子成员廉政监督制度和队伍建设状况分析讲评制度,侧重班子、执法过程、八小时外监督,全院五年“零违纪”。翁跃强有“五不”原则:不在家中接待客人;不收受各种名义的礼品;不参加除组织安排以外的各种庆典;不接受除因公需要陪同以外的宴请;上下级不相互拜年。从事检察工作5年,翁跃强先后拒收各种钱物计人民币6余万元。

  五年来,永康市检察院秉承“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检察事业争创一流”理念,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监督能力不断加强,并二次创业,建成了被誉为全省检察机关“两房”建设样板的新检察大楼,这都倾注了翁跃强同志的满腔心血。对于个人荣誉,翁跃强总是推功揽过,“成绩是大家的,要力争集体荣誉”。

  奉献青春情无悔,红烛燃尽方有终,在翁跃强的眼里,永康检察院在强化监督方面已经初具脉络,当代检察人的追求目标在这里清晰可见,扎根检察,服务基层,他无怨无悔。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8日·精粹]网游接轨现实 玩到12级可获丽水一块地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原创新闻 更多 
·考古权威肯定“上山文化”是全新文化
·杭州本地青蛙发现能致人失明寄生虫
·中美签证在杭座谈直面问题
·未来一周,我省晴好天气唱主角
·我省整治危险物品成效大[图]
 图说新闻 更多 
“健走行动”到杭州
“健走行动”到杭州
立冬日,绍兴黄酒开酿祭酒
立冬日,绍兴黄酒开酿祭酒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医生鱼”游进温泉
“医生鱼”游进温泉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