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五年公诉磨一剑——记绍兴市检察院主诉检察官谢剑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11: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候选人简介:谢剑,男,27岁,大学文化,绍兴市检察院主诉检察官。

  该同志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在学习与实践中迅速成长,在公诉的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所办理的大多是全市最难的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等疑难复杂案件,并严把案件质量关,至今所办案件无一起被法院改判。2005年,在接受了省检察院交办的副厅职领导干部周某受贿一案后,为了保证公诉质量,他与办案组其他成员一起多次辗转于杭州、温州等地,进行了大量的补证工作,最后法院完全采纳了公诉机关的指控意见。三年来,他在办案中还增捕增诉犯罪嫌疑人32名,有力地维护了法律尊严。先后被评为市“十佳公诉人”、省“优秀公诉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在今年初省检察院组织的与著名律师的“控辩大赛”中又取得佳绩,获“优秀辩手”称号。

  五年公诉磨一剑——记绍兴市检察院主诉检察官谢剑

  谢剑现任绍兴市院公诉处主诉检察官。从2001年7月年由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绍兴市检察院公诉处,一直在审查起诉岗位上工作。短短的五年时间,谢剑凭着对公诉事业的执著追求,凭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凭着精湛的业务能力,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已成长为绍兴市和全省优秀公诉人。继2004年获得市“十佳公诉人”称号后,2005年谢剑又获得省优秀公诉人称号,2006年获得全省控辩大赛优秀辩手称号。此外,谢剑还于2004年获得市“检察改革”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苦练内功坚定信念

  谢剑进入检察机关时间不长,他深知要干好事业,必须具有扎实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政治素养。为了使自己能够在短时间内化知识为能力,提高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能力,谢剑苦练内功,下功夫加强自己各方面素养,平时能够充实各类法律业务知识,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口才和思辨能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公诉人。

  在办案过程中,谢剑十分注意撰写办案体会文章,以期通过总结实践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近年来有多篇调研文章在检察系统业务交流上刊登,其中《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检警关系》一文获2004年绍兴市“检察改革”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他善于磨炼自己的实战能力,在2004年获得了绍兴市“十佳”公诉人称号后,又于2005年代表绍兴地区参加了全省第七届公诉人评比活动,面对各地的优秀公诉人,不畏强手,敢于挑战,展示了自己的业务功底和辩论风采,最终获得了全省优秀公诉人的称号。2006年,谢剑代表浙江省检察系统参加了浙江省第一届控辩大赛,与本省司法系统的律师们同台展开辩论,展示了一名公诉人在法庭之外的论辩风采,最终获得浙江省优秀辩手的称号。

  谢剑深知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必须首先在政治上合格和坚定,为此,他受得住高压,经得起诱惑,耐得住清贫,真正做到秉公执法,无论是当事人的请托,还是亲友的说情,他都能予以坚决抵制,真正做到“不贪于财,不苟于利”,体现了一名国家公诉人的优秀品质。2004年7月,在办理诸暨市吕永全故意伤害案件时,被害人的儿子多次赶至谢剑的办公室,要求他以故意杀人罪对被告人处以极刑,同时数次以暗示或者明示的方式允诺给予好处,对此他义正辞严地指出他的错误行为并予以拒绝,然后又耐心地向其解释有关的刑事法律政策,最终使被害人家属心平气和地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决定。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8日·精粹]网游接轨现实 玩到12级可获丽水一块地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原创新闻 更多 
·五年轻小伙实习期间溺水身亡
·池田摄影展在杭展出
·船员不堪远洋压力起杀念
·浙江检验检疫部门引入电子眼
·首届浙江“十佳检察官”评选
 图说新闻 更多 
暖秋过后是暖冬?
暖秋过后是暖冬?
首位“茶博士”明日现杭城
首位“茶博士”明日现杭城
美食节今日登场
美食节今日登场
“健走行动”到杭州
“健走行动”到杭州
立冬日,绍兴黄酒开酿祭酒
立冬日,绍兴黄酒开酿祭酒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