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员]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浙江在线论坛就全会中提出的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进行了“我为和谐社会献一计”的网友活动,网友对和谐社会的建设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想法与观点。本次嘉宾访谈的主题就将从这些网友的献计献策中进行提炼,并结合全会提出的和谐社会“九大目标”,定下三场访谈主题,第一场访谈是关于法制的。时间为11月15日上午9点30分;直播嘉宾: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周小平;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大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主任、法学教授陈剩勇。

  主持人:在线零距离,互动浙江潮。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这里是我们互动直播访谈现场,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我们浙江在线论坛就全会中提到的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进行了“我为和谐社会献一计”的网友活动,网友的表现也非常踊跃,就和谐社会建设提出了各种想法和观点,我们将从这些网友的献计献策中进行提炼,结合全会提出的和谐社会九大目标举行三次系列访谈,今天是访谈的第一场。今天的主题是“和谐社会目标下的法治浙江”。下面我介绍一下在场嘉宾,他们是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周小平先生。你好。

  周小平: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谈谈法治浙江的话题。

  主持人:这位是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大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主任、法学教授陈剩勇先生。你好。

  陈剩勇: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探讨法治浙江的话题。

  主持人:这位是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浙江省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彪先生。

  姚建彪: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欢迎三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很多朋友提出法治浙江在省委全会被重点提出,这一命题政府应该承担怎么样的工作,履行哪些建设职能?

  周小平: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全面提前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省委根据建设和谐社会,四位一体的要求分别提出不同的战略措施,其中加强政治建设提出建设法治浙江,4月26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很多网友提出建设法治浙江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法治浙江的含义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个是浙江落实依法治国的方略,各项措施进程快,第二是浙江各项事业法治化程度高。第三是浙江的法治环境好。提出建设法治浙江一个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的发展要有法治的保障,还有我省民主政治的要求,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民主政治的发展。民主政治的有序发展有法治的要求,第三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和谐社会需要法治的保障,没有法治社会不能正常运转。总体来说建设法治浙江包括五大内容,一个是我省的民主政治要不断完善,再有地方性法规规章各项制度建设要健全,第三各级政府要成为法治政府,第四执法工作要严格公平公正,第五浙江全体公民要有较高的法律素质。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法治浙江的目标。

  主持人:对于这个命题其他两位嘉宾应该也有自己的理解,谈谈你们的看法?

  陈剩勇:法治浙江的提出应该说和我们建设中央的要求也是和我们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应该说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因为社会发展到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实际上存在很多社会不和谐、市场不规范,这些都是根植于制度,制度根本就是法治的缺失。所以浙江的社会经济要发展包括国家社会要走向和谐法治是最基础的工作,所以省委提出法治浙江的目标应该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姚建彪:省委提出法治浙江这个提法和我们现在说和谐社会是完全一致的。和谐社会必然是法治社会,社会要过渡到高度文明高度发展,法治建设必然是要走在前面的。社会生活中包括经济司法方方面面的问题最终都要归结到法治的层面,如果一个聪明的领导一个英明的领导他可能将自己工作的问题归结到法律层面,这样才能是良性的和谐的局面。

  主持人:三位嘉宾多次提到法治浙江和谐社会,有网友问这两者的关系是什么?

  姚建彪:法治浙江和谐社会最基本的是老百姓和法律法治关系最密切的是司法公正问题,效率再高还要归结到公证的问题,第二个层面老百姓接触最多的是依法行政的问题,现在很多社会问题需要通过行政管理层面来实施,所以依法行政是法治浙江的一个重点。

  周小平:和谐社会实际上是社会的状态,各个人都在规范的范围内活动需要法律的调整,他的核心和重点是政府,政府能否依法办事对和谐社会起到重大的作用。最重要的政府的诚信,政府指定的政策要符合人民的愿望,和谐社会的特征不论社会发生什么矛盾最终能够在法律层面得到平心静气的解决

  法治和和谐是两位一体的,和谐社会的第一个标志和谐社会的追求从孔夫子开始就是一以贯之的追求。我们现在的和谐社会于传统的最大差别就是控制社会的方式,以前儒家追求的是道德是仁治的方式,现代社会是工业化市场化社会分工非常复杂,社会结构分化非常复杂,现在社会阶层大量涌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怎样处理,公民于国家的关系怎样处理,处理公民于国家的关系的准则是什么实际上涉及到个人与群体的权利的界限怎样按照原则来处理和规范,现在社会显然不可能按照以前靠道德靠仁治的方式所以要靠法治的方式

  主持人:在座嘉宾觉得和谐社会在九大目标中起到的作用

  和谐社会建立法治是在首要位置,社会运行有各种规则,规则好大家都按照这个来办事,最重要是建立法治政府,社会的利益需要政府调整,我们对政府要建立法治政府中央国务院也有决定,国务院出台纲要。现在我们很多领导知道到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经济目标,自身的标准掌握的不够,所以政府自己应该在建设这样才能够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听说法治浙江是你第一个提出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在这次大会上张德江书记提出创新是灵魂,提出建设绿色浙江,会后我们在学习这个报告的时候科技是动力,党的领导是保证。能否建设法治浙江。这样当时写了一个体会文章,这个文章后来送到张德江书记的手中,他非常高兴,然后说这个话应该在适当的时候提出来,回来传达十六大精神的时候首次提出建设信用浙江法治浙江绿色浙江

  主持人:法治浙江的提出现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将来会有什么进一步的措施

  为了进一步加强法治浙江的措施,省委成立法治浙江小组,设立法治浙江的办公室,成立党委。具体领导法治浙江工作,最近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开展法治市县评选活动,草案已经开始征求各方意见。我觉得抓的比较具体

  主持人:请两位嘉宾评价一下法治浙江在你们眼中取得了哪些成就

  我们体会到的现在各级党委政府把法治浙江建设放在很重要的地位,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很重视这条,在具体事务中都要征求法律方面的专家,另外我们政府的确在带头执行法治浙江的工作,第三公民的法律意识在很快的增长。党委领导政府带头形成全民推进的形式,这个是在浙江反应比较明显的形式

  作为补充,这几年很大的变化是司法队伍的素质大大的提升,他们的职业化水平提高了,以前十多年前很多非法律专业的从事司法的工作,这几年自身法官队伍的培养提高,另外大量的本科研究博士生充实到司法队伍中,国家出台的司法从业人员的考试制度提高司法队伍职业化的水平。

  现在的确司法队伍正在逐步向专业化发展,专业化很明显,走向学者型的队伍,大家都要讲究依法办事,法治建设的最大的好处是统一的对社会都是有公示的,是公信的,

  主持人:我们这里有网友提出,说到法治浙江能听到平安浙江建设。能否请嘉宾谈谈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的关系。

  建设和谐社会中央提出包括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针对四个方面的不同要求我们浙江省委在经济建设上提出八八战略,浙江经济发展有八大优势,采取八项措施,针对政治建设浙江省委提出建设法治浙江。针对文化建设省委提出建设文化大省,针对社会建设浙江省委提出建设平安浙江。对应四位一体的要求分别提出不同的战略举措。这四个方面相互关联各有侧重。平安浙江既关系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他的安全有序的各个方面的保障同时他侧重社会的综合治理,平安,百姓生活的安定。这四个方面是互相关联的。

  主持人:平安浙江提出后取得哪些成就

  首先是大家最关心的我省的社会治安,各种社会生产的安全。最近浙江省的刑事发案率从去年到今年同比下降18%到15%。浙江的生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相比较04年是全国第四。交通死亡安全生产事故,通过这几年平安浙江建设安全生产和死亡人数也大幅度下降,分别下降18%左右。这两个数字的下降说明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从全国的评比杭州作为最感觉安全的城市在全国排在前列的。

  近几年国外世界银行对浙江杭州宁波的投资环境评比是名列前茅,这个也是一个标志

  主持人:平安浙江取得这些成就法治浙江怎样拓宽这些成就

  法治浙江侧重民主政治法治建设,一个是民主的有序扩展,经济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社会进步就是基层民主高层民主的不断发展。具体说就是更好的倾听人民的意见,在管理社会事务中更好表达他们的权利意见。按照这次六中全会的要求对国家社会的管理老百姓都有知情权表达权更好的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再有政府依法行政保障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有序进行,使得老百姓得到切实的实惠,生活上有明显的提高。司法公正使得大家感觉政府各级机关确实是为民办事的。

  主持人:如何理解浙江的民主法治建设

  第一个是民主法治建设是在民主制度上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法律化制度化。使人民能够真正参与对国家的管理,从人民代表的选举上体现人民意志,推选能够反应人民意见的人民代表。在参加我省重大事件的处理上人民代表都有发言权进一步扩大各项意见的征集渠道,举行听证会,包括立法工作都是公开向社会征集。大家对管理浙江省经济文化发展有什么意见。另外经济建设的重大项目政府的钱的使用大家都有发言权。民主的发展过程要有法治的保障,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建设,法治建设又要围绕宪法统一的原则,根据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来制订地方性法规规章,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利益,保障政府重大决策符合人民利益符合客观经济发展减少不必要损失。政府内部要加强科学决策不能领导说了算,要听取各方正确意见做出重大决定。国务院提出加强行政问责制就是说老百姓授权给政府政府授权给官员,老百姓可以通过各种渠道随时有权利追究你的责任。干的不好人民群众可以追究你的责任。这些制度建立今后都要通过法律途径来建立来保障人民的权利

  浙江的民主和法治建设刚才周主任已经从宏观上说的很清楚。浙江的民主法治建设特别是刚才的法治,实际上民主和法治是互为依存的。法治是民主的基础,民主要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才能称为民主。浙江的民主法治建设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这个方面有许多制度的创新。近几年温岭的民主恳谈会,从最初的随便议一议到乡镇的重大事项的决定,民众都积极参与。这种形式是非常有意义的。

  民主法治是互相统一的。我们说法治建设要加强民主建设说的具体一点实际上是法治建设中要听取民意。我们一个重大举措要开听政会,这个就是倾听民意的一个直接的反应。另外制定法律司法解释都是逐步公开征求意见,能够保证每个公民都有发言权。我们省人大和政府出台地方性法规,我们律师事务所经常收到他们的征求意见。让我们提意见,这个就是直接的民主法治的统一。我这里提两方面意见,一个是否以后重大的法规出台多征求群众意见,出台前反复酝酿,这样执行可能更好点,第二广大民众反应意见后作为权利部门在最后决策的时候是否能够吸纳民众合理意见,这样法律的制定可能实施对社会更有益。

  主持人:法治浙江的进程是否有时间表

  法治浙江建设现在是十六大提出的和省委提出的要求是有相对的进度要求,我们现在是在2020年提前实现小康。全面实现我省现代化建设,法治浙江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要实现的目标和我们的经济目标社会保障目标法治政府目标应当是一致的,法治建设从全国来说由国家提出的一个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到2010年建设比较完善的适应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另外国务院2004年3月的决定,要求十年各级政府都要建设成为法治政府,我想就是到2014年都要建设成为法治政府。到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到时候建设法治浙江应该实现基本目标。

  主持人:我省法治浙江下一步的目标

  现在法治浙江现在已经有总体框架,就是省委决定的十个方面,针对十个方面准备明年召开党的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所要实现的目标。另外对每一年落实哪些工作现在也在展开调研。也就是说为实现法治浙江五年有一个规划每年有一个具体要求。通过一步步具体的工作最后达到总体的目标

  主持人:省法制办分别作了哪些理论研究

  我们省政府法治办主要对建设法治政府做过研究,一个省政府已经出台的《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做出依法行政的工作考核决定。从今年开始上级政府对下一级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核审查。

  法治浙江在我们浙江大学法学院作为基础性课题,我们也在规划把法治浙江作为建立法治浙江的研究基地,推进法治浙江的方方面面的研究,现在相关的学者从依法行政到具体的法律的条文结合浙江实际进行研究还是比较全面的

  主持人:法治社会下的政府职能改变应该有哪些

  根据国务院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对政府成为法治政府有七个方面的要求。一个明确职能理顺体制。政府职能应该是十六个字: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围绕这样的职能理顺各项行政管理体制。第二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政府在履行自己的职能中制度要健全。第三科学立法,地方性法规制度要完备。第四执法严格公平公正。我们说的执法除了司法大量还是行政部门的行政执法要公平公正,第五解决纠纷高效便民。群众基层矛盾要迅速解决便于群众,第六行政监督全方位到位。对群众监督要到位。第七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行政执法队伍。围绕这七个方面的建设有四个方面的转变。一个从全能转为有限,政府不要面面都管,有的事情可能通过社会组织管理就不要都管。第二从管制转为服务。行政许可法的实施,行政许可要作为服务的手段而不是管卡压的方式。第三从封闭转为透明,政府行为应该透明政府要是阳光政府。第四从权利转为责任。不光是行使权利还有承担责任。总之政府的转变要从权利导向型到规则导向型。

  主持人:和谐社会他能理解似乎和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距离很遥远

  和谐社会是人与人之间充满活力互相信任和谐友爱,人与人之间关系怎么处理,按照什么原则处理,我们谈法治按照法律来规范,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法律有两大类一个是公法宪法行政法规范政府行为和政府密切相关。另外是民商法,是人与人之间怎么定合同,婚宴,夫妻双方关系的确定都要按照基本的法律来办事。所以法治浙江一个方面是政府的事情,另外也是公民是直接的参与者。如果公民不守法法治也说不上法治

  法治浙江依法行政给人感觉是政府层面的问题,但是政府层面的具体行为还是需要人来执行。行政工作的另外一面对象也是公民,其实人的一天的生活可以把每个行为化解为法律行为。早晨上班在马路上行驶就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坐车中发生纠纷涉及运输合同法律的关系。实际上每个事务都有法律存在。当我们的矛盾都化解成法律层次用统一尺度解决。这样可能对解决问题大家都有好处。因为法律是统一的。所以不因时间地点人物场合的不同而变化。这样获得一个结果老百姓容易接收,通过这样的情况我们构建法治浙江得到高度统一。法治浙江是人人相关的问题。

  法治浙江要政府党委推动也要群众的积极参与。早上上班大家都各行其道这样交通就很顺畅。大家都自觉遵守法律我们外出就很有序,办事情也是公开透明效率就高,法治浙江的建立既要政府推动也要全民的参与。

  主持人:到2020年实现九大目标,浙江的和谐社会到2020年是怎样的

  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按照浙江现在的势头发展无论是经济社会还是政治文明建设,应该说是会很鼓舞人心,至少应该出乎我们预期目标。我们最近过来十年,十年前我们也想像不到经济会这样繁荣,生活水平会提高到这么快,社会政府管理水平效率会到今天这样的程度,如果我们按照既有的路走下去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一个法治社会到一定时候能够初步实现目标,作为政府应该是阳光政府是透明的,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纳税人有知情权,政府有些地方的失误百姓也有知情权。这样才是阳光政府。到那个时候我们的老百姓遇到问题不是首先想到找熟人找关系,而是怎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样把社会的方方面面和人民的意识纳入法治方面,社会就是法治社会。第三经济建设方面包括招商引资企业定位政府合作项目谈判等都是依据法律进行的,不是依据某几个领导人的意思执行。法律是相对稳定但是人是会发生变化的。到这个时候企业运作经济运作不会因为人的因素发生变化,这样我们的投资环境就会更规范有序。

  主持人:直播时间已经接近尾声,为和谐社会献计的网友活动仍然在继续,网友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都可以在我们的论坛跟帖。在这里我们的嘉宾有没有特别想和网友交流的话在这里和网友交流。

  我希望大家能够对建设法治浙江法治政府提出更好的建议使得法治浙江能够更好的实现。

  法治浙江建设是每个公民的事情,公民也有公民的责任,我们在线的网友都是好公民,积极参与国家的公共事务,我希望大家能够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法治浙江建设

  应该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家都按照统一标准法治观念行事我们的社会会更阳光更和谐。

  谢谢嘉宾谢谢网友的参与,本次直播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