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依法行事,社会将更加光明 专家论讲"法治浙江"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48: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和谐社会的特征是:不论社会发生什么矛盾,最终都能够在法律层面上得到平心静气地解决

  浙江在线11月15日杭州讯 (记者 李敏)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11月13日至15日,浙江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浙江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见》和《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我省构建社会注意和谐社会做出全面部署。

  为深入解读中央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决定的精神,浙江在线近期将进行三场在线互动网络直播,就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几个重要话题,邀请嘉宾与网友共同交流。

  本网就全会中提到的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进行了“我为和谐社会献一计”的网友活动,网友的表现也非常踊跃,就和谐社会建设提出了各种想法和观点,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周小平,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大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主任、法学教授陈剩勇,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浙江省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彪三位嘉宾上午欣然应邀,参加本网“和谐社会目标下的法治浙江”访谈。

  专家论讲法治浙江的含义

  周小平在访谈中谈到,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全面提前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省委根据建设和谐社会,四位一体的要求分别提出不同的战略措施,其中加强政治建设提出建设法治浙江,4月26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

  许多网友提出建设法治浙江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周小平回答,法治浙江的含义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个是浙江落实依法治国的方略,各项措施进程快,第二是浙江各项事业法治化程度高。第三是浙江的法治环境好。

  提出建设法治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的发展要有法治的保障,还有我省民主政治的要求,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民主政治的发展。民主政治的有序发展有法治的要求,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和谐社会需要法治的保障,没有法治社会不能正常运转。总体来说建设法治浙江包括五大内容,一个是我省的民主政治要不断完善,再有地方性法规规章各项制度建设要健全,第三各级政府要成为法治政府,第四执法工作要严格公平公正,第五浙江全体公民要有较高的法律素质。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法治浙江的目标。

  资深学者陈剩勇认为,法治浙江的提出应该说和建设中央的要求也是和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相适应的,非常及时和必要的,社会发展到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实际上存在很多社会不和谐、市场不规范,这些都是根植于制度,制度根本就是法治的缺失。所以浙江的社会经济要发展包括国家社会要走向和谐法治是最基础的工作,所以省委提出法治浙江的目标应该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法治浙江与和谐社会的关系

  曾在省公安厅工作,有多年基层司法实践履历的姚建彪律师认为,老百姓和法律法治关系最密切的是司法公正问题,效率再高还要归结到公正的问题。第二个层面老百姓接触最多的是依法行政的问题,现在很多社会问题需要通过行政管理层面来实施,所以依法行政是法治浙江的一个重点。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敏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年终访谈】统计局长眼里的经济数字

【年终访谈】基层民警说平安

【访谈】和谐社会话民生之三:建设和谐文化

【访谈】和谐社会话民生之二:构建社会安全网

【访谈】和谐社会话民生之一:法治浙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