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环境经济双赢 和谐社会共生

  2007年03月2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两次跨越发展实现了总体小康,第三次跨越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我们共同跨入新的幸福生活。幸福生活不仅包含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体现在生活质量的提升上。如何把生态环境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已被各级党委、政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刚刚结束的平阳市党代会提出: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以解决环境污染为着力点,扎实推进生态市建设。继续下大决心打好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着力抓好“一江二业十六区”环境污染整治,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一江”,指鳌江流域;“二业”,指全市电镀行业和平阳水头制革业;“十六区”,指全市电镀行业,平阳水头制革基地和烂版业等十六个环境保护重点“严管区”。在这里,鳌江流域、电镀业和水头制革业的污染被重点提及。

  时间回到2006年12月18日,县委书记仇杨均在县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把生态环境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以水头制革污染整治为突破口,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危害生态环境、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如何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真正实现环境经济双赢、和谐社会共生?日前,记者采访了我县有关乡镇和部门,结合市党代会报告,联系我县实际进行分析阐述——

  昆阳镇委书记林伟: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在温州生态城市建设中,平阳的责任非常重大,我们要下大力气、下大决心,不惜代价,切实整治水头制革污染,有效改善鳌江流域的水质;要预防新的污染源产生,做到“偿还旧债”、“不添新债”,加强电镀行业的整治和企业组合,引导电镀企业进园区、进基地;要积极拓宽环境宣传教育层面,让全社会都来参与环境保护,形成合力。

  水头镇委书记姚宗纯:环境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环境问题是发展不足和发展不当造成的,也必须在发展中加以解决。“中国皮都”取得辉煌业绩的代价是鳌江流域遭受了重度污染,所以整治“黑色”经济支柱、打造“绿色”新兴产业是水头镇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和目标。今后五年,水头镇要通过实施“一二三”工程实现经济新跨越,即整治一个制革基地,建设两个皮件基地,治理“三水”。在大力整治制革污染、提升环境质量的基础上,按照环境与经济“双赢”的原则,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污染和生态破坏,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县环保局局长周胜荣:发展不仅要看经济指标,还要看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改善,而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今后五年,我县要深入实施省循环经济“911行动计划”,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园区生态化改造。要将“一江二业”作为环境保护整治的重中之重,决战“811”环境污染整治,强势推进水头制革污染整治,强化长效管理,确保鳌江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巩固电镀烂版污染整治成果,防止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同时要运用生态理念推进城镇建设,深入开展生态县建设。

  水头制革管委会副主任潘良东:今年是决战水头治污的最后一年,水头制革基地污染整治工作要加快企业厂房改造和环保设施建设,使制革污泥得到妥善处置。同时要培育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制革污染治理的科技攻关和污水、污泥及垃圾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努力使制革污染治理朝着产业化、清洁化方向发展,促进专业化集中治污,削减污染物产生量。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努力建设“山水共融、生态共享、和谐共生”的新平阳。

  (平阳新闻网记者 黄伟鸿)

来源: 平阳新闻网 作者: 黄伟鸿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