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九成重点工业污染源实现在线监控

  2007年03月2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日前,有村民向嘉善县渔业局举报:嘉善县中天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排出的废水导致河水发黄。县渔业局有关人员到县环境信息监控预警中心通过环境监控网络系统一查,发现该公司排出的废水完全达标。中天公司董事长顾浩观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碰到这种情况说不清。如今,环保部门的实时监控设备为我们企业正了视听。”

  近年来,嘉善县按照省政府“811”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突出环境检测预警和环境执法监督两大体系建设,着力构筑生态环境保护屏障。2004年,该县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环境信息监控预警中心建设,开始用信息技术对全县的地表水、空气、废水、废气、噪声及烟控区进行24小时监控,还对全县50家重点污染企业进行在线监控。去年,该县又安排资金700多万元,给全县90%的重点工业污染源安装了在线监控装置,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在全国率先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的任务。目前,该县已构筑起了一道生态环境保护的屏障,跨入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行列。

  “PH值7.69、电导率648.2、电压218.5……”在嘉善县环境信息监控预警中心,笔者随手点击了2006年12月18日嘉善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系统,一组数据便清晰地映入眼帘。嘉善县环保局局长高洪明介绍说,这一环保监控网络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对全天候收集的地表水、空气、废水、噪声等大量数据进行系统的运算分析,每天隔分隔时就能反映出当地的综合环境情况。“24小时的监控记录,扩大了市民对重点污染源、空气质量等的知情权,在群众、企业、政府之间搭起了一座环境监管互相信任的桥梁。”

  环境信息监控预警体系变过去人工检测为主为人控与技控并举,不仅为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添了一双“千里眼”,而且为规范排污企业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嘉善源鸿精镀有限公司投资安装的全自动污水处理监控设备与县环境信息监控预警中心联网后,企业污水处理的每一个数据都与中心的数据同步,企业排污是否达标一目了然。该公司环保主管周茜指着水质在线监控系统的显示屏说:“有了这套设备,如果附近同类企业有超标排污现象,我们就不会受牵连了。”据了解,嘉善县环境信息监控预警中心建成后,全县重点污染企业偷排漏排污水现象已基本得到控制。

  环境管理、监测、应急和预警的网络化、信息化,也使环保部门成了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去年,嘉善的饮用水水源陆斜塘面临水质受污染的威胁,因而寻找新水源便成了嘉善县政府的头等大事。通过对环保部门24小时的监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对全县水系进行调查论证,县政府最后确定把太浦河作为嘉善城乡一体化供水的新水源。目前,此项工程正有序推进。环境信息监控预警体系还为嘉善县招商选资把好了第一道关。在环保的“高门槛”前,广东佛山投资3500万元的化工厂等一批污染项目悄然而退。去年,嘉善县共劝退项目26个,总投资1.5亿多元。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