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江线记者报道: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之“上游”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它为何长居浙江八大水系水质第一 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

  “俯仰两青空,舟行明镜中;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这是南宋诗人陆游赴福建上任途中写下对飞云江的赞叹。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这条曾经瑞安人的“母亲河”是否依然维持洁净的本质?记者看到了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一份数据,据2006年他们对全省环境质量的监测结果,飞云江目前仍是浙江八大水系中水质最好的水系之一,能100%满足功能要求。

  “十五期间,飞云江水系的水质基本保持在二、三类水,没有因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而迅速变化,连续几年保持全省最好。”瑞安市生态办和环保局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为求经济发展不惜牺牲环境的案例仍层出不穷的现今,这样的“连续几年保持”显得难能可贵,而这“连续几年保持”的背后又蕴藏着多少地方、多少人的共同努力?3月21日,从下游到中游,记者对瑞安境内的飞云江沿岸环境保护现状进行全程探访。

  调查时间:3月21日全天

  调查线路:自飞云江下游溯流而上直至瑞安市与文成县交界

  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之“上游”:

  越往上走水愈清澈——如何保护温州人的“大水缸”

  沿着飞云江,越往上走水愈清澈,水质也由下游时的三类水过度成为二类水。山区中的营前乡,这里是温州市民的“大水缸”。

  1998年,赵山渡引水工程开工兴建,截断飞云江中游之水,形成一个总库容量为3000多立方米的水库。作为温州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山渡引水工程存储着温州市将近350万人民的饮用水。

  沿着水库边新修的柏油公路,记者看到库区中的村庄还有不少。据了解,营前乡共有17个行政村,其中有14个还在赵山渡水库边,这些村庄中村民的生活,成为影响水库水源品质的“隐患”。

  2005年,该乡首个生态村创建悄悄在乡政府所在地——营前村开始。赵山渡库区作为一级水源保护区域,对污染源有严格的控制。经过分析,这里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分别是村民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生活污水,农村物种植中施用的化肥农药,以及农民们饲养的家禽和牲畜对水体的污染。因此,当地政府也确定了对策:一是加强宣传,增强村民环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二是在水库水面上清理垃圾和漂浮物,三是严格管理库区禽畜研制和违章建筑。

  改造后,营前村有了个专门洗衣场和相邻的污水处理站。

  “现在,我们的衣物都放在村口特别设立的净化洗衣槽中洗,不再像过去那样直接在库区周边的溪中洗了。”在洗衣场一位村民这么说。记者了解到,村民洗涤后的污水会顺着地下管道与村里的其他污水一起,流入洗衣场旁边这座日处理量300吨的污水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彻底杜绝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对水库的污染。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营前村拆除了露天粪坑,建起了3座生态公厕,在靠近飞云江边的空地上修建体育健身场和供村民休憩的凉亭,村中绿地划分了责任区,环境的改变,也给村民生活带来新的气息……营前村还获得了省级生态村的称号。同时,包括赵山渡水库最上游的高岙村在内的周边13个村也陆续投入改造。

  为保护饮用水源,营前乡正积极进行村庄的生态改造。截止目前,该乡已相继投入200多万元,新建、维修、加固防洪堤3300米,硬化道路8600米,绿化面积5700平方米,新建生态公厕8座,沼气净化池4座共计200多立方米你。“营前乡地处赵山渡水库主体工程所在地,是温州人民的‘大水缸’担负起温州350万人的饮用水供给,保护环境,确保水质安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宁静的生态乡是我们营前乡当前、今后、乃至长远工作的首要任务。”营前乡乡长曹启凑告诉记者。

  背景资料: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飞云江干流中游河段,涉及文成县、泰顺县和瑞安市。工程由珊溪水库和赵山渡引水工程两部分组成,是飞云江干流控制性大型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设计概算总投资43亿多元。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该项工程,于2000年6月启动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不仅每年能为华东电网供电3亿多千瓦时,更以每天新增12万吨水的供水量,为温州全市350多万人口提供饮用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晓燕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