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江线记者报道: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之“中游”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它为何长居浙江八大水系水质第一 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

  “俯仰两青空,舟行明镜中;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这是南宋诗人陆游赴福建上任途中写下对飞云江的赞叹。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这条曾经瑞安人的“母亲河”是否依然维持洁净的本质?记者看到了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一份数据,据2006年他们对全省环境质量的监测结果,飞云江目前仍是浙江八大水系中水质最好的水系之一,能100%满足功能要求。

  “十五期间,飞云江水系的水质基本保持在二、三类水,没有因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而迅速变化,连续几年保持全省最好。”瑞安市生态办和环保局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为求经济发展不惜牺牲环境的案例仍层出不穷的现今,这样的“连续几年保持”显得难能可贵,而这“连续几年保持”的背后又蕴藏着多少地方、多少人的共同努力?3月21日,从下游到中游,记者对瑞安境内的飞云江沿岸环境保护现状进行全程探访。

  调查时间:3月21日全天

  调查线路:自飞云江下游溯流而上直至瑞安市与文成县交界

  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之“中游”:

  农村生活也“生态”——垃圾满地、蚊蝇乱飞的日子结束了

  姜贤武,今年61岁,马屿镇江浦村人。去年,他在原单位的瑞安食品公司退休之后,与老伴一同回到了老家,“现在村里整治环境好了,空气又好,住在这里感觉比城里还要舒服!”他说。他跟记者聊天的这个小广场,在村庄整治前是个小土坡,“垃圾满地、蚊蝇乱飞”,以前是村民们避之不及的地方,而现在,每天早上都会有上百人在此晨练。

  与姜贤武有着同样想法的恐怕不止一个人。江浦村隔壁的姜家汇村,正在村民活动广场锻炼的姜爱国就是“回归者”之一。姜爱国一直在外经商7、8年,去年回老家时才发现村里的变化特别大,环境整洁了,没有人乱丢垃圾了,村里还搞了净化沼气池处理生活污水……于是他也留了下来。

  村民们感觉变化最大的还是公厕。姜家汇村村民,今年70岁的木善福老人告诉记者,原来这里都是用木头栏起来的简易厕所,又脏又臭,苍蝇满天飞,现在建起了新公厕,同时安置了化粪池直接处理污水,这用起来真是天差地别。

相当干净漂亮的农村公厕。

乡亲们说:这两年变化真大。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在村公园里找到了村里最大的化粪池——250立方米的净化沼气池,沼气池基本建在地下,在周围绿树、草丛、凉亭的映衬之下,外人基本发现不了。通过这里制造的沼气可供村民使用,而处理完的污水则能达到二类水标准,可直接通过旁边的河流汇入飞云江,“处理完的水氨氮含量稍微高一些,很适合来灌。”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藏”在花园中的沼气净化池。

  环境好了,外迁的村民搬回来了,房价还因此涨了上去,更重要的是,对飞云江的污染也明显减少……“以一个村为起点,带动周围村庄的环境、生态整治,江浦村10村的连片整治带来了多赢效果。”马屿镇副镇长董晓如是评价。

  至今,江浦10村连片整治共投入资金1451万元,拆除违章建筑和影响村容村貌建筑12162平方米;各种绿化39990平方米,新建生态型、冲水式公厕26座;建立集休闲、健身、娱乐、娱乐、绿化于一体的公园6处,已建和在建生态化污水处理系统8个,铺埋排污排水管道14765米。通过连片整治,明显改善了村与村之间的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改变了过去“走过几个垃圾村,找到一个整治村”的尴尬局面。

  背景链接:

  瑞安市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通过改水、改厕、污水处理和畜禽业养殖污染防治等措施,加大农村环境整治,特别是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目前共启动了398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19个村通过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验收,其它村相继通过温州、瑞安两级“村庄整治合格村”的验收;建成以沼气净化池工程为主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88个,遍及59个行政村,受益农民8万人,处理能力合计为每日5000吨。在此基础上,成功创建1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6个省级和温州市级生态乡镇,64个温州市级生态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晓燕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