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江线记者报道:飞云江畔,一次有关“绿色”的寻访[组图]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它为何长居浙江八大水系水质第一 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 浙江在线记者杨晓燕发自温州瑞安

  “俯仰两青空,舟行明镜中;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这是南宋诗人陆游赴福建上任途中写下对飞云江的赞叹。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这条曾经瑞安人的“母亲河”是否依然维持洁净的本质?记者看到了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一份数据,据2006年他们对全省环境质量的监测结果,飞云江目前仍是浙江八大水系中水质最好的水系之一,能100%满足功能要求。

  “十五期间,飞云江水系的水质基本保持在二、三类水,没有因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而迅速变化,连续几年保持全省最好。”瑞安市生态办和环保局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为求经济发展不惜牺牲环境的案例仍层出不穷的现今,这样的“连续几年保持”显得难能可贵,而这“连续几年保持”的背后又蕴藏着多少地方、多少人的共同努力?3月21日,从下游到中游,记者对瑞安境内的飞云江沿岸环境保护现状进行全程探访。

  调查时间:3月21日全天

  调查线路:自飞云江下游溯流而上直至瑞安市与文成县交界

  飞云江沿岸环保现状调查之“下游”:

  这里是瑞安经济的“心脏”——从被动到主动的沿江企业

  位于飞云江下游江畔的瑞安经济开发区,是瑞安产业最集中的地方,当地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温州首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立集团便在这里拥有宽敞而整洁的厂区。在厂区右侧污水处理站二楼的房间里,一台看似普通的电脑正“监视”着若大一个企业污水处理的每个环节。“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仪器每隔五分钟就会自动取样检测,看,这些结果都是100%达标!”这里的负责人小戴指着电脑自豪地说。电脑上的数据还与瑞安市环保局直接相连,环保人员只需在线点点鼠标,就能对企业的排污状况一目了然。

瑞立集团的污水处理站。

先进的在线监测设备。

  据悉,从2002年至今,瑞立集团已投入350万元进行企业污水处理和在线监测;2006年,更投入四五千万元用以更新设备,让企业的生产环节越来越“清洁”。“现在国际上对我们出口的产品提高了标准,环境保护就是‘门槛’之一。通过加强污水处理,推进企业清洁生产等环保措施,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四到五成,产品销量也增长了40%左右。环境保护,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和谐、快速发展的内在要求。别的不说,工作环境好了,职工们的反应就很强烈。”瑞立党支部书记林寿权欣然表示。

  车子开过飞云江大桥继续往江上游走,记者来到位于飞云镇云周铁炉村的江南印染有限公司。印染企业因其特殊的工艺往往是水污染“大户”,不过当记者径直走到他们的污水排放口时却发现,这里的水从肉眼看来已是相当清澈。“我们每天都有两个工人24小时值班,以确保企业污水处理顺利进行。”企业老板蔡明超说得很有底气。记者了解到,他们原来也有一套简易治污设备,但污水处理不干净,排入飞云江后遭到附近养鱼户的投诉,自2004年开始,企业一口气投入120多万改进污水处理设备。“我们做印染这一行,解决排污是个最基本的警戒线。现在,我们处理完的水可以养鱼了!”蔡明超说。

印染厂,污水经过处理变得清澈了。

  经过处理后的污水真的可以养鱼吗?“行,真的行!我们公司2000年把污水处理设备搞起来时,我就做过试验。20多条鲤鱼、田鱼养在出水口的池子里,一个月都没事,后来要排水才把鱼搬了出去。”马屿镇九甲工业区,奔马机电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张维雄很确定地表示。奔马是温州地区较早开始着手污水处理的企业之一,他们的污水处理站掩印在树丛围起的栅栏中,干净而整洁,后来还得了个“花园式处理”的美称。张维雄在奔马工作了有近十年时间,回忆起治污之前的情况,他直说,“那时候的车间,污水满地流,脚根本踩都踩不进去! ”

这里真的可以养鱼!

  背景链接: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是近几年瑞安环境保护重点任务。省委、省政府做出“811”环境污染整治整体部署后,瑞安加快涉及水环境的污染整治工作步伐,在平原地区以电镀行业污染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其它区域主要结合生态村镇建设和“千百整治”工程,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效果来看,飞云江上游大部分行政村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在人口增加、生活水平提高的前提下,入江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飞云江水系的水质连续几年保持全省最好。

  同时,以“811”环境污染整治为切入点,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专项检查经常化。二是污染防治技术化,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继续强化限期治理,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治理技术。三是管理监督规范化,建立了在线监控系统,全市25家排放废水的企业建成并联网。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晓燕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