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江线采访:一步一个脚印 平阳环保局摘帽有信心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吕卫星 平阳网记者 翁学良)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而对鳌江水来说,即使濯吾足这个概念,也已经在人们的记忆里消失很久了。

  从1993年水头制革业迅猛发展开始,鳌江水慢慢变成了墨水一样的黑色,之后与沿江居民的生活圈子隔离。而到了2003年底,水头制革污染严重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十大环境违法典型之一,被称为“中国第一污染源”。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平阳县环保局局长周胜荣就再也没有睡踏实过。“中国第一污染源”像紧箍咒一样时时折磨着他和平阳县政府干部们的神经。

  “鳌江水直到现在仍然属于五类水质,主要是有2个指数氨氮以及COD超标。这两样也是我们这次整治的重点所在。”周胜荣说。而从2006年大规模停产整治以来,鳌江的水质好转很快。只要进一步做好规划,加大治污力度,相信经过今年的努力,一定可以摘掉污染的帽子。

  而成绩也摆在面前。从2006年年底开始,鳌江流域水质明显变好,群众的满意度也很高,并且有居民反映已经在鳌江里重新发现了鱼虾。所以目前环保局的重点任务就是巩固现在的成果。在问到“发现一些企业出现偷排污水”这样的问题时,周胜荣的答复是一经发现从重处罚,并且表示会加大检查和抽查力度,对一些屡教不改的企业,甚至会申请动用司法力量。

  而接下来环保局重点要做的内容有三:一个是进一步加大监控,将建立制革企业的在线检测系统面对每个企业进行24小时的全天候监控。一个是加强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以及污泥的能力,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

  “鳌江不是一天就能治理好的,只能一天一个坚实的脚印,走一步再走一步,直到我们摘掉污染的帽子为止。对这一天的到来,我有信心。”周胜荣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吕卫星 翁学良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