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江线报道:水污染治理革命尚未成功 平阳摘帽正在努力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吕卫星 平阳网记者 翁学良)  关于水头有很多传说,“中国皮都”;水头房子的厨房都设在二楼,因为该镇年年要闹洪水;最新的版本,是进了水头镇之后,臭气会熏得你迅速捂住鼻子。

  不过我进水头的时候,一切却是那么静悄悄。当同行的平阳网记者翁学良提醒我水头到了的时候,我从车里出来站在街道上,一下子有些不知所措:这里就是水头了么,为什么这里的空气也会这么清新?

  走在水头的街道上,初春时节的镇上,一切是那么的干净、整齐。虽然是春寒料峭季节,依然是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没有一丝寒冷的感觉。街上也是人来人往,一片繁华热闹的景象。而听司机介绍,两年前的水头,汽车刚进这里的地界,就会有一股难闻的气息一直往鼻子里钻,这里的河水都变成了墨水一样的黑色。这就是制革污水乱排乱放的结果,“脏、乱、差”可想而知。而在今天,这片高速发展的水头热土上,臭味熏天却已成为了昨日黄花。

  水头镇委副书记潘良东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水头制革企业全部停产改造换来的宝贵结果。潘良东同时也是水头制革基地全面停产整治工作指挥部常务副主任,在2006年11月开始,整治指挥部将水头制革企业开始全面无条件停产进行整改,企业内所有转鼓、开皮机一律停止生产。而企业停产后的环境效益已经凸显,鳌江流域水质明显好转,大部分江面水质开始转黄,逐步恢复到江水原有颜色,生态功能也在逐步恢复。

  不过多年恶劣的生存环境还是给水头群众脸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在大街上可以看到,水头群众无论男女老幼,他们的肤色都是红中带黑,皮肤白皙的女孩子更是稀少。与记者同行的平阳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他来水头待过2个星期,脸就变得黑乎乎的,回平阳很久之后才慢慢消退,可想而知空气污染有多严重。

  水头的经济实力位列浙江省百强乡镇,但是他们也付出了沉痛的健康代价;而现在,水头群众呼吸的已经不再是洋溢着臭味的污染空气,付出的代价却是经济的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这两个得与失之间,不知道水头的群众认为是孰轻孰重。能不能既不污染环境,又让水头的制革产业得到发展,水头群众在思考,水头企业和政府也在思考。建设大规模污水处理厂以及企业自建污水处理厂,是在阵痛之后,水头制革企业的希望所在。

  实际上,平阳政府早在1996年规划建成立水头制革基地的1号污水处理厂。1999年,1号污水处理厂通过验收并开始运行,日处理污水能力是2.5万吨。不过这对于水头镇一千多家制革家庭作坊来说,一方面污水处理成本太大,一方面2.5万吨的处理能力还是杯水车薪,所以,很多污水依然未经处理就流入了鳌江。1号污水处理厂虽然一定程度减少了水头制革企业的污水排放量,但并不能显著使鳌江水质产生好转。

  2003年10月,水头2号污水处理厂也开始运行,一期工程日处理污水能力是1.5万吨,二期工程的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7万吨。

  而在政府建立的污水处理厂之外,水头的制革企业还建立了5个自建的污水处理厂,每一个处理污水的能力大概是在3000吨,加起来一共是1.5万吨。

  所以到现在为止,水头的污水总处理能力可以达到7万吨。这7万吨如果满负荷运转,按每个转鼓产生60吨污水计算,可以供应相当于可以供1100个转鼓运转。但是目前水头整治指挥部的计划,是全镇近4000个转鼓只保留500多个。他们的算法是这样的:经过专家分析得出鳌江接污能力比如可以日掺和多少污水,按照比例得出分给水头制革基地的排放量,再按照这个量对水头的转鼓数进行限制。所以目前来看,水头的污水处理能力已经完全可以应付满负荷运转的500多个转鼓。

  不过,虽然目前水头的制革企业已经全部停产,而鳌江水质也有了明显好转,不过鳌江近期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还是属于五类水质。从检测数据看,主要是COD(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指数超标。而这两个数据的超标,一方面是因为鳌江水域的淤泥还残留着很多污染物质,另外一方面,居民生活用水的随意排放以及鳌江流域除平阳外其他地方的污染也是其中的原因。因为鳌江在过了麻步之后,就属于苍南和平阳交界地。所以鳌江的治理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光靠水头或者光靠平阳的努力都是不够的。

  污水处理厂可能是现在水头镇还残存着臭气的地方,不过气味并不特别浓烈。站在以投入使用的2号污水处理厂工程,机器虽然没有运转,但我可以想象那种污水从迷宫一样的池子里流转,由臭气、黑水变成清澈之水的场景。保住水头的“一张皮”,或者说保住水头的支柱产业,以及在2007年实现“脱帽”,关键就要靠这些处理厂发挥它们的作用了。

  水头制革企业已经停产,鳌江水质好转甚至出现了鱼虾。不过在鳌江流域居民为水质变好拍手称快的同时,水头制革基地何日恢复兴旺发达,还是遥遥无期。2007年的摘帽任务,也是任重道艰。

  2006年11月,制革企业无条件停产整治,水头整治工作指挥部,窗户被砸。

  2007年1月,鳌江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溶解氧含量从2006年同期的0.67mg/L下降到0.36mg/L。

  2007年3月,鳌江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氨氮含量从2006年同期的13.1mg/L下降段到1.23mg/L。

  2007年3月21日,水头制革企业整改后恢复生产的,只有2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吕卫星 翁学良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