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江线报道-平阳副县长:破釜沉舟壮士断腕【附音频】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破釜沉舟壮士断腕 平阳政府领导对鳌江摘帽志在必得

  浙江在线专访平阳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景宝

  点击收听音频<<<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吕卫星 平阳网记者 翁学良) 鳌江流域的水头制革基地是我省“811”环境污染整治方案的重中之重,在2007年还面临着“摘帽”任务。3月21日,浙江在线特别采访了平阳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景宝,请他谈了谈对水头制革业整治的看法。

  浙江在线:平阳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然而在2003年,水头制革污染被国家环保局确定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之一,更是戴上了“中国第一污染”的帽子。作为平阳母亲河的鳌江,水质鉴定是我国评价水质最低标准的劣五类水质。鳌江几乎失去了所有作为河流的功能。那么鳌江水质急剧下降了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景宝:鳌江水质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水头制革业,水头制革业从83年才开始,过去大部分都是家庭作坊型企业,到了2003年的时候,才开始全面整顿。所以由于过去每天排放的污水量都在7、8万顿左右,所以对鳌江水造成极大的危害。当然,这个鳌江流域生活污染以及农业污染也存在,不过主要的还是水头制革业的污染。

  浙江在线:鳌江目前的水质怎么样,还是属于劣五类水质吗?陈景宝:鳌江水质从目前来看应该还是劣五类水,因为从氨氮以及COD都是严重超标,所以这两样也是我们整顿的重点所在。

  浙江在线:平阳政府要恢复鳌江的水质,具体都开展了哪些工作?陈景宝:现在要恢复鳌江的水质,关键的一战就是要打好水头的制革业整顿,所以从2006年1月份和开始,我们县委县政府,以破釜沉舟的气魄,以壮士断腕的气概,以志在必得的气势,对水头制革基地进行全明停产整治。在停产整治期间,我们需要做的工作,第一个就是要大规模削减转鼓(一种皮革加工用的生产工具),所以我们现在是过去的3300多个转鼓削减到目前的460多个转鼓。第二个呢就是严格控制污染的管理办法,过去(皮革污水)每天是控制在7、8万吨,现在我们必须控制在1.5万吨之内。第三个是对污水处理的污泥,要进行科学的无害化处理,现在我们决定对污泥进行处置焚烧。第四个是河水要进行清洁。第五个是要控制氨氮的排放。通过这些努力之后,鳌江的水体会逐步恢复,达到国家水质的要求。

  浙江在线:在治理工作展开过程中,平阳的经济投入有多大?而因为整治制革业而造成的县政府财政损失情况又有多大?陈景宝:这几年我们县委县政府,本着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根据全省811环境整治方案的要求,我县从2003年开始,每年实际投入,政府投入这一块,每年是一千万预算,包括企业投入在内,我们连续三四年下来,我们整个投入已经有2个多亿。那么今年呢,为了确保“摘帽”,财政安排是一千五百万。这几年的财政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情况。在这轮整改之后,我相信效果也很快就会出来。虽然这几年因为整治(水头皮革业),我们每年财政的收入减少了1.5个亿,但是我们作出努力之后,对整个平阳的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大好处的。从长远来看,我们整治皮革业是非常必要的。

  浙江在线:现在治理水质的压力大不大,能不能在限定时间内让鳌江的水质通过整治达标验收从而顺利摘帽?陈景宝:压力确实特别大,特别是03年成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例之后,我们县委县政府承受的压力特别大,这几年来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包括环保局,对我们这个检查抽查的力度也很大。但是我们一定是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努力,一定要确保2007年完成摘帽任务。向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有一个明确的交待。

  浙江在线:平阳群众特别是水头群众对鳌江的治理怎么看?陈景宝:现在来讲,我们的整治工作得到了全县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鳌江两岸以及鳌江下游的群众,可以说是拍手称快。对现在我们这项工作由于全民形成了共识,所以我们的工作落实起来也是非常的顺利。也取得了整治的效果。

  浙江在线:经济要发展,环境更要保护。鳌江水先污染后治理给平阳县造成的阵痛还将持续很久。通过这样的教训,我们能从中总结出什么样的经验,以供其他地方借鉴呢?陈景宝:这几年平阳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水头制革的发展,曾经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效应,但是这个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应该说我们是得不偿失。所以今年我们(平阳)两会,就是着重讨论了这个问题,今后平阳整个产业的布局,必须要以环保为前提。也就是说,要以环境容量为前提发展工业,再也不能牺牲环境为代价。一定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走和谐发展之路,这样才能真正为建设我们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该做的努力。

  浙江在线:谢谢接受采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吕卫星 翁学良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