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水日 节约用水应对水短缺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就是第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二十届“中国水周”,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应对水短缺”。我县市民是否有节水意识呢?近日,记者专门走访了几个点,并记录了一个个与“水”有关的真实镜头——

  镜头一:点点滴滴,流走的不只是水

  地点:鳌江镇某学校学生宿舍

  宿舍楼水房里,一名女学生洗完水果,轻轻一扭水龙头,转身离去,水管里的水还在往下滴。而其他从水龙头前面经过的学生仿佛没有看到,没人停下来去拧紧水龙头。

  在宿舍楼卫生间里,记者看到该卫生间采用的仍是沟槽式冲洗池,不管有没有人使用,水都“哗哗”地在池里流着。一位学生说,这里昼夜都这样。

  记者点评:诸如此类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普遍存在。点点滴滴,流走的不只是水,而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当水源枯竭的那天,人类所能流的最后一滴水只有自己的眼泪。

  镜头二:哗哗水声充耳不闻

  地点:昆阳镇某洗车店

  昨日下午2点,昆阳镇人民路某洗车场生意颇为火爆,记者在洗车中心呆了不到10分钟,该洗车行便接了四五辆小轿车的洗车生意,洗车工人忙得一刻都没有停手。只见洗车工人将水管接到自来水龙头上,水流经过带气泵的简陋装置,从高压水枪中喷射出来。洗车师傅洗完了一辆小车,随手把水管在地上一放,招呼另一辆车去了。地上,只见汩汩水流喷涌而出……

  记者点评:现今,随着“有车族”日益庞大,我县洗车业正逐渐成为用水大户。我们在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今天,洗车行业用水是不是该悠着点?

  镜头三:掏得起水费,怎么用都成

  地点:昆阳镇某社区

  家住昆阳镇某居民区的吴大妈已有好几天听到隔壁阳台上水流声不断。为此,吴大妈上门热心劝告:用完水记得关上水龙头。而邻居的回答出人意料:没关系,用不了多少钱的!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1—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会流掉3—25立方米的水。家庭用水的种种浪费,让人心痛!

  记者点评:在人们的观念中,水是一种商品,用多用少那是个人的事,多掏钱就是了。可我们是否想过,有一天,水龙头里流不出一滴水怎么办?

来源: 平阳新闻网 作者: 晨 曦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