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江线取水侧记:船老大讲述53年来椒江的故事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22日台州讯(记者吴小龙 杨俊霞 实习生 李天锋 摄影詹逾)  台州市港务局港交1号船老大蔡德法是土生土长的椒江人。从小就住在椒江边上的他对椒江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对于这些年来椒江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感触在心里。

  “小时候,我们经常在这里游泳玩耍的,”他指着岸边的芦苇说道,“那时侯,没有什么化工污染,江边的螃蟹、跳跳鱼很多很多,单螃蟹就有好几种。我是从小看着这里长大的。”他说,那时候,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可是,在数年前,台州的经济发展极为迅速,各种工业企业大量兴起,工业区的建成给台州的经济注射了强有力的兴奋剂,但是却忽视了环境保护。他说,“那时侯,尽管大家都意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但是却没有谁愿意去做,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都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椒江,久而久之,这里的水日渐变黑发臭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这里的鱼虾也就绝迹了,再也没有人像他小时候一样泡在椒江里洗澡了。”“我们在椒江上跑了30多年的轮船,在前些年最担心的就是水面的发臭了,刺鼻。”

  “不过,这些年椒江的水质又有了显著的改善,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加大了对于水环境的监控与治理力度。”蔡老大向我们描述道,“这些年,江边的水生物又重新出现了,经常能看到不同品种的鱼类,虽然还不多,但以后肯定会多起来的。螃蟹也有了,虽然不大,也就大拇指指甲那么大。跳跳鱼什么的在潮水落下去的时候也经常能看到了。就连那一片芦苇都有了新的变化,夏天潮水退下去的时候还能看到青草。椒江这些年来的水的环境确实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以后,我想又能够在江中游泳了吧。”

  是的,这些年来,台州灵江水系确实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改善,自2003年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以来,重点抓好“811”环境污染整治的总体工作思路。已连续4年将“加大环境污染整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内容之一,每年开展100个生态示范点和45项生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现已完成了市县两级和全市80%乡镇的生态规划;继临海水洋化工区在全省第一个实现整治“摘帽”后,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和黄岩王西、外东浦化工区也如期完成了整治“摘帽”,全市医化企业从原先的1000多家关停整合到目前的230多家;路桥、温岭两地继全面取缔小冶炼之后,2006年又成功清理场外固废拆解户11763个;全市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正在不断得到解决,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开始从量变转向质变,经济、社会与环境更趋和谐。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