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绿色的GDP”——上虞副市长吕军访谈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监测结果显示:近些年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曹娥江流域(上虞段)水质保持良好,均基本达到了功能区的要求。上虞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3月21日,记者采访了上虞市副市长吕军。

  权力就是责任

  记者:曹娥江流域水环境整治的效果有目共睹。上虞如何提高政府部门和官员的环保意识?

  吕军:精细化工、医药印染等行业占上虞经济的比重较大,曹娥江水系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是上虞“生态靓市”战略的重中之重。对政府来说,“权力就是责任”,我们首先通过制度建设,把环境治理作为职能部门和官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我们成立了市长为组长的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了环保例会制度,进行环保专题研究和部署,并对整治效果采取严格的督查和检验。市政府每年拿出300万元进行生态建设专项奖励,去年实际奖励金额达410万元。

  财富就是责任

  记者:企业搞好环保的原动力何在?

  吕军:就企业而言,“财富就是责任”。我们在全社会树立这么一种意识,把生产是否符合环保标准,作为对企业法人进行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尺。上虞推行企业法人承诺制,可能产生污染的企业必须向社会承诺搞好环保;推行公开道歉制,“严重犯规”的企业要在本地媒体上向全市人民道歉,去年有两家偷排污水的本地知名企业就在报纸上公开道了歉;对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一视同仁,推行环评公示制,以体现公平。

  在共治中实现共赢

  记者:上虞的环保基础设施投入非常大,近年来达到20亿元。去年单是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的环境整治设施投入就达3.6亿元。这么大的投入,会不会加重政府财政压力和负担?

  吕军:一方面,为整治环境进行财政投入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另一方面,我们也探索在一些公益性环保项目引入市场化运作,以股份制形式调动企业参与到环境整治,在共治中实现共赢。去年,日处理能力10吨的固废焚烧炉已建成投入试运行,占地70亩的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也已建成使用。这两个项目的主要出资方都是当地民企,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共有七个股东。

  在强势整治重污染企业的同时,提高新办企业的环保准入门槛,严控污染源,现在化工园区的环保投入已经上升到新办企业总投入的10%至15%。

  好环境更能吸引好项目

  记者:有些人担心,环保门槛的提高,会不会影响上虞的招商引资?会不会影响上虞的经济发展?

  吕军: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事实上,经过集中整治,污染物排放大为减少,水环境大有改善,投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产业层次得到了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得到了提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上虞去年否决了四十多个重污染化工项目的落户,我们不要以污染为代价的GDP增长。从更长远的视角看,曹娥江的水环境变好了,上虞的生态建设改善了,只会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上虞的区域竞争力会更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国平 陈贾 上虞日报记者 吕万玖 刘金平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