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09年长兴要成全国生态示范县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9年长兴要成全国生态示范县

  ——浙江在线记者专访长兴副县长庄国良   

  浙江在线3月22日长兴讯(记者 俞斌 见习记者 梁国瑞) “我们计划在2009年达到全国生态示范县的标准,并争取在2008年就完成各项工作,通过国家的环境生态综合考评。”长兴县常委、副县长庄国良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道出了长兴县全力建设全国生态示范县的目标和决心。

  庄副县长谈起生态建设来神采奕奕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811”工程实施的最后一年,浙江在线特别策划了“我取浙江八杯水”大型专题报道。本网记者特赴长兴,对长兴近年来的环境保护及生态县建设进行采访。围绕着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全国生态示范县这个话题,长兴县常委、副县长庄国良与记者侃侃而谈。

  每年2200万生态建设的钱花得值

  记者:我们知道,您是长兴县分管生态环境与建设的副县长。在全县几个县长里面,您可能是最需要花钱,也是最“会”花钱的一位副县长了。在生态环境的资金投入方面有没有感觉到压力?

  庄国良:是的,我确实是几个副县长里最要花钱、而且也是花钱最多的副县长了。(笑)但是,我们觉得这个钱必须得花,而且也花得值!

  我们县委书记、县长对于生态环境建设都非常重视,而且县领导班子的生态环境意识也都非常强,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也非常支持。几年来,我们在生态环境建设各个方面的资金投入总计已经有好几个亿了。特别是已经形成一种机制,县财政将每年筹集约2200万元的资金用于生态县建设的投入。

  长兴生态环境投入概况<<<点击查看

  但这些钱投下去后,长兴的生态环境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可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几年前的长兴和现在的长兴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

  生态建设要多方面入手

  记者:几年来,长兴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县政府及环保部门在生态环境的整治和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庄国良:生态环境的治理和建设一是要对现有的污染企业、不达标项目进行坚决整治,二是要从源头上进行结构调整,还要对居民生活进行生态保障,考虑要细致,从多方面入手。

  对于现有的污染企业如污水处理厂、蓄电池行业、轻纺行业、水泥厂等,我们坚决按照生态县建设的要求进行改造,而且整改的力度都非常之大。例如我们为推进生态县建设实施的“八大工程”,集中对包漾河水源保护区进行水源地保护、对码头粉尘进行多次集中整治、对铅酸蓄电池行业进行功能规范、对印染企业进行“摘帽”整治等等。

  在县政府的全力推动下,这些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接下去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推进这“八大工程”。

  长兴生态县建设“八大工程”及成效<<<点击查看

  另外,县政府还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寻找那些又大又好又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进驻长兴。引进这些项目的好处是可以调整全县整个经济产业结构,从根本上减少污染,变被动的整治为主动的防范。余热发电项目和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也从源头上加强了环保和资源的综合利用。

  在居民生活的生态保障方面,县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是对农村污水实施“人工湿地”技术,使3万多人口受益。另一方面是做好饮用水源的保护工作,对包漾河水源保护区进行了重点的保护。

  还有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去年全部完工的“城市地下水应急系统”的建设。在长兴中心城区,根据科学选点,投资230万,打下了22口深井,日产水量能达到6万吨,作为城市居民饮用水应急使用,基本可以覆盖到中心城区的所有居民。

  生态环境建设一定要考虑得细致,不但要对污染进行整治,还要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有所防范。

  省811工程要求在长兴看来很有成效

  记者:了解了这么多长兴的生态环境建设之后,感觉好象省里811工程的重点要求到了长兴都成为你们平常就已经很自然在做的行动了。今年完成811工程的所有任务应该没问题吧?

  庄国良:完成省里交给的811工程的任务绝对是没问题的。我们长兴的目标是尽早建设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县,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当然比省里定的要求还要高一些。

  我们给自己定了目标,到2007年底,争取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9%,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5%和3.6%,主要水体环境功能区水质、地表水交界断面水质、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等完全达到上级下达的指标和要求。

  就拿清水河道建设来说吧。去年,省里要求的建设任务是200多公里,而我们县里的实际工作是完成了河道整治521.86公里,完成清淤550公里,投入资金达4500万元,大大超出了省里的指标任务。

  长兴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也已经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到去年为止,水口、洪桥、槐坎3个乡镇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完成创建雉城、白岘、二界岭为省级生态乡和雉城、夹浦2个市级生态镇;槐坎乡六都村等7个村完成创建市级生态村。

  另外,环保审批“一票否决”在长兴得到了完全落实。仅2006年,因不符合产业政策、工艺落后、污染严重或选址不当的建设项目被环保部门“一票否决”掉78个。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俞斌 梁国瑞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