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线报道:建德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谈取水检测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22日杭州建德讯(见习记者叶海) 今天15:30,“我取浙江八杯水”活动钱塘江建德取水点正在紧张地进行水样检测中。对于怎么样取水、取来的水该如何检测,出来的数据该怎么样解读,记者为此特地采访了建德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琚志华。

  据琚志华副站长介绍,地表水的取水检测是有相关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是在单月的上旬,即每个单月的第二个星期左右进行采样检测。琚志华副站长还特别指出,像采集水样需要检测溶解氧等数据,在采集的时候就绝对不能摇来晃去,要慢慢地放下去再取上来,“否则水中的溶解氧浓度就会遍高,从而不能正确反映水质状况了”。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今天上午的取水点要安排在江中央的时候,琚志华副站长解释说这也是有国家相关规定的,一般规定江面宽度在50米以下要求在江中央取水,如果宽度大于100米的话则要在江面的左、中、右分三个取水点取水,对于新安江这里平时在三个取水点取水检测结果都差不多,水质分布情况比较均匀,因此今天选择了江中央这样一个取水点。

  琚志华副站长还提到,今天取水将会在PH值、溶解氧、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五个方面进行检测,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的检测时间。

  同时在检测过程中,我们浙江在线召集的两个网友也都一直在旁边监督和见证。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叶海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