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江线报道:台州,和谐水环境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老鼠岭水域采集水样

  灵江:今又称为“椒江”,发源于浙江省仙居与缙云交界处的天堂尖。全长197.7公里,沿途有灵江、永宁江、永安溪、始丰溪等干支流,主要流经台州区域,被誉为“台州人民的母亲河”。

  浙江在线3月22日台州讯(特派记者吴小龙 杨俊霞 见习记者李天锋 摄影詹逾)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和黄岩王西、外东浦化工区两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顺利实现“摘帽”整治工程。至此,整个台州地区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获得全面性的成果。据有关数据统计表明,自从2003年台州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以来,台州已经连续4年将“加大环境污染整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内容之一,每年开展100个生态示范点和45项生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到目前为止该市已经完成了市县两级和全市80%乡镇的生态规划;临海水洋化工区在全省第一个实现整治“摘帽”。如今的台州经济、社会、环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正齐头并进,也更为和谐。请看浙江在线台州报道组发回的报道——

  现场直击:今天上午10时许,数名浙江在线网友和当地的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员齐聚台州椒江七号码头,共同见证由浙江在线牵头,联合钱江晚报、浙江经视等媒体共同发起的“关爱家园,从我做起”大型系列社会活动暨“我取浙江八杯水”活动。10时30分左右,轮船抵达取水点老鼠屿,台州市环境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浙江在线的网友共同将取水器皿缓缓放入灵江。据介绍,此次从椒江取上来的水将分别进行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的监测。10时35分,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取水点的PH值为7.52,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仅从这个标准看,椒江的水质已经达到Ⅰ类水质标准,这也是“811”工程的实施在这个标准上取得了显著成果。此次台州的取水点位于椒江的老鼠屿断面,为国控取水点,位于椒江的入海口附近,取水点的上游和下游均有工业区分布。

  刘大妈:“再也闻不到臭味了!”

  家住椒江主城区的刘大妈这些年是越来越开心了,儿媳孝顺,家庭经济富裕起来了。更为重要的是“再也闻不到那股恶臭的气味了。”刘大妈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这里常常是满城飘着恶臭,窗户那是一天都不敢开,太臭了,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谈及原来的椒江城的水污染,刘大妈深有感触地说,那时只顾着一味的赚钱,没人去管,也不想去管。“现在可好了,窗户那是经常开,也常出来活动活动了,多亏了政府,水好了、空气好了、人也好了。”刘大妈边做运动便笑呵呵的对我们说。

  是的,自从“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台州市顺利地、按时地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关于医化和拆解业“两摘帽、两取缔”,城区的恶臭污染得到了基本控制,虽然目前台州水环境的质量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老百姓已经很满意了。

  对于台州水环境的治理,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污染控制处沈土华处长最具有发言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省实施“811”环境工程治理过程中,台州市主要的做法是提高在线监控效率,利用在线监控获取的数据来约束企业自身的建设与发展。其次,就是扩大监管面,加大水污染的整治的进度和力度。对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据了解,灵江流域在对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和黄岩黄西、外东浦化工区两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的“摘帽”行动是列入2006年生态省、市建设一类指标和台州市为民办实事内容项目之一,仅在黄岩王外东浦化工区关停医疗化工企业48家,每年削减COD产生量845.96吨,为去年“摘帽”的顺利完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大爷:“你看这鱼多肥!”

  当我们一行从黄岩区水利局出来沿永宁江漫步的时候,江边一位安闲地拿着鱼杆垂钓的老人吸引了我们。尽管我们在采访过程中,黄岩区水利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于永宁江的单水产资源的恢复有过一个简单的介绍,但当我们实实在在看到的时候,我们无法想象这里曾经是恶臭满河的永宁江。“以前,不行。过去几年我们洗衣服都不用这里的水。鱼!?没有。这是这几年永宁江治理后才有的,你看多肥。”老人拿着刚刚钓获的一条鲫鱼对我们说。据黄岩区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孙志红介绍说,在环境整治工程开始之前,这里的工业污水、社会废水都一股脑儿排入这条河流中,鱼虾绝迹在那时候决不是开玩笑的,更没有人敢在这条河里洗澡、洗衣服什么的了。

  “811”项目工程实施以来,河道的整治和疏浚、水面的清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对于排污口的整治以及排污口的设置也有了更好的规划。这些年,通过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仅该区投入的项目资金就高达1.3亿元人民币。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将排污企业请出了该区域,对于所产生的废水基本上都通过管道直接排入到污水处理加工厂,通过污水处理之后再排放,从而在源头上控制了污染物的直接入河。

  通过以上措施,目前灵江的水体纳污能力不断提高,而河道的疏浚带来的直接效应则是污染物的减少,使得水体总体质量有所好转。更为重要的是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沿江的采访过程中,一些当地农民向我们介绍说,以前不敢用的水,如今已经广泛地用于农业灌溉、人民的日常生活中。钓鱼、洗衣等多年不见的现象如今又重现了。

  随着宣传工作、政府实事工作的深入,环境保护的观念已经深深地扎入每一个台州人的心中了,“实践出真知,宣传工作固然重要,但是省政府所实施的‘811’工程则是实实在在地教育了我们。”据了解,目前台州市的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废水直接排入河道德与以前相比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的减少。企业自主自愿缴纳污水处理费用的比例不断提高。

  规划:先治污后疏浚再引水,21亿来治水

  2007年1月,《台州市水环境整治规划》通过政府评审。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十一五”期间,全面开展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投资21.5亿元,以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先治污、后疏浚、再引水,将当地主要水系分别提高一个类别,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采访中,记者切身的感受就是,台州的城市建设很漂亮,天也蓝蓝的,空气也较为清新。我们相信,随着台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的加大,制度的健全,台州的环境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小龙 杨俊霞 李天锋 詹逾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