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江水质连续多年为全省八大水系中最好

  2007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22日温州讯 (记者 杨晓燕) “俯仰两青空,舟行明镜中;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这是南宋诗人陆游赴福建上任途中写下对飞云江的赞叹。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这条曾经哺育我们的“母亲河”能否依然保持洁净的水质?

  “特别是‘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以来,瑞安水环境质量稳定中逐步改善,飞云江水质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最好。”在今天上午全省统一进行的“我取浙江八杯水”飞云江取水仪式上,瑞安市环保局和生态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飞云江流经温州境内文成、泰顺、瑞安三市、县,流域面积3713平方公立,干流总长198.7公里,其中在瑞安境内就有79公里。飞云江不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承担了温州全市约一半人口的饮水需求。

  不能让“一江污水向东流”。为保护这条温州人的“母亲河”,近年来,瑞安市把环保重点落在长效管理上,成立了生态市建设、环境污染整治、电镀行业污染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继印发相关文件20多个,编制各项生态建设和污染整治规划12个,完成以水污染防治为主的重点工程投资2.75亿元,2004年以来还通过生态市建设安排财政资金38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的补助。

  背景材料

  十五期间,飞云江水系的水质基本保持在二、三类水,没有因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而迅速变化,连续几年保持全省最好。”瑞安市生态办和环保局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经当地环保等部门的共同努力,飞云江水质一直保持稳定。根据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2006年对全省环境质量的监测结果,飞云江目前仍是浙江八大水系中水质最好的水系之一,能100%满足功能要求。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晓燕 编辑: 朱小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