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江线专访:六把“利剑”促瑞安生态和谐

  2007年03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22日消息(本网记者 杨晓燕 瓯海网 吴海栋 实习生 倪曲 )近年来,特别是‘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以来,瑞安结合生态市建设,扎实推进以水污染防治为主的环境污染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概括起来是两句话:一是水环境质量稳定中逐步改善,飞云江水质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最好;二是农村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跨越式变化,陆续建成一批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生态村。”瑞安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马可煊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说。

  为全面反映四年生态省建设、三年“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的成果,我省多家媒体联合发起“关爱家园,从我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系列报道。昨天是世界水日,第一项活动——“我取浙江八杯水”在浙江八大水系同时启动,在飞云江上,记者与五位网友共同见证取水的全过程。

  此次所取水样的检测结果将于下周统一公布。不过,根据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2006年对全省环境质量的监测结果,飞云江目前仍是浙江八大水系中水质最好的水系之一,能100%满足功能要求,而这也与当地保等部门为生态建设所做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采访中,马可煊也透露了瑞安在建设生态市方面一些颇值得借鉴的经验。

  经验之一:抓机制促保障。瑞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生态市建设、环境污染整治、电镀行业污染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继印发相关文件20多个,编制各项生态建设和污染整治规划12个,完成以水污染防治为主的重点工程投资2.75亿元,2004年以来还通过生态市建设安排财政资金38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的补助。

  经验之二:抓基础建设施。加快温瑞塘河、环城河治理,完成驳坎3.67公里,开展生物治污3万m2。城市污水处理厂即将投产试用,东新路排污主干管工程完成施工9.5公里,莘塘片污水收集系统干管工程已铺设1.2公里,中心城区主干管工程完成整改8.7公里。所有污水收集系统建成后,可以涵盖瑞安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工业最集中的区域,促进平原水网水质的改善。

  经验之三:抓重点治环境。开展罗凤小熔炼、全市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全面取缔小熔炼1183家次、小电镀252家,整合提升产业档次,更新改造电镀企业污水处理设施77套,治理改造小熔炼企业除尘设施38套,废气废水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陆续摘除重污染的“帽子”,圆满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重点任务,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取缔20余个乡镇、50多个村的105个非法点,成功阻止了这种严重污染水环境的非法行业进入我市,维护了农村水环境安全。还在农村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严防污染环境非法场点向农村转移,取缔废塑料洗涤加工点17个、废旧轮胎炼油加工点5个,拆毁违章建筑26处。

  经验之四:抓整合树新貌。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通过改水、改厕、污水处理和畜禽业养殖污染防治等措施,启动398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19个村通过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验收,其它村相继通过温州、瑞安两级“村庄整治合格村”验收;建成以沼气净化池工程为主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88个,遍及59个行政村,受益农民8万人,处理能力合计为每日5000吨。在此基础上,成功创建1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6个省级和温州市级生态乡镇,64个温州市级生态村。

  经验之五:抓监管重长效。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个案最高处罚额从4.9万元提高到9.9万元。开展印染、化工、造纸、电镀等行业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检查企业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评估饮用水源保护情况。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和限期治理工作,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治理技术,深入实施治污设施“再提高工程”。开展环保守法信用等级管理,对全市六大涉及排放废水的重污染行业、共175家企业进行分级管理。建立了在线监控系统,全市25家排放废水的企业建成并联网。

  经验之六:抓宣传强意识。广辟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生态市建设和环保知识。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0次,制作并播放了10集“生态瑞安”系列专题片,在主要道路口的位置设置大型环保公益广告牌30多个,建成省级“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1个、本市级“保护母亲河号”3个,促使永安乡群众自发成立温州首家经正式审批的民间生态保护组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记者 杨晓燕 瓯海网 吴海栋 实习生 倪曲 编辑: 杨晓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