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江采访手记:用一生见证“母亲河”的变迁

  2007年03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姚江水很清澈,这是姚江给记者最大的印象。但是姚江究竟经历过怎样的变迁,对于初次探访者而言却无从得知,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姚江人才最有发言权。

  今年三十出头的林先生,出生在姚江边、生长在姚江边、生活在姚江边,对于姚江的变迁,他有着比我们更深切的认知。听说记者来探访姚江,林先生热心地给我们当起了临时导游,为我们讲述了他所经历的姚江变化。

  林先生出生在姚江畔,从小就在江中嬉戏游玩。他说:“小时候夏天就泡在江里,游泳啊,钓鱼啊,渴了就直接捧起江水喝。”林先生回忆起孩童时代的姚江,一脸的幸福,使我们感受到姚江人对母亲河深切的眷恋之情。

  在林先生的记忆中,姚江水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彻底变坏的。那时候姚江两岸布满了化工、塑料、电子等工厂,生产出的废水直接往姚江排,严重污染了姚江的生态。那时江面上漂的不是船,而是因为水污染而死去的鱼,严重的时候,江面上白茫茫的一片。江水发黑发臭,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把姚江作为“母亲河”的姚江人再也坐不住了,纷纷上访,要求政府彻底整治姚江。而宁波市的领导同样也认识到了保护姚江的重大责任,下大决心进行整治。为此,宁波市还开了为一条江专门立法的先例。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让姚江水得到了彻底的改善。

  评价这几年姚江的水况,林先生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清爽”。他说,现在两岸的居民又回到了过去在江中淘米、洗菜、游泳、钓鱼的生活,姚江得到了新生,姚江人也得到了新生。

  在采访结束时,林先生说:“我在姚江生活了三十多年,看到了姚江从清澈到发黑、发臭又回到清澈的过程。我希望将来姚江只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会一辈子看着这条江。”

  从林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姚江人民对“母亲河”的呵护之情,我们相信在林先生这样的姚江百姓的见证下,姚江会变的更加清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余伟刚 詹晓东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