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监管 综合整治 重现百里姚江水清鱼跃美景

  2007年03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见习记者余伟刚)  余姚江,发源于四明山夏家岭,干流全长105公里,在中国庞大的水系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就是这条百里姚江,却在七千年前孕育了灿烂的河姆渡文明。七千年后的今天,姚江又担负着宁波生产生活用水的重担。对于宁波人民来说,姚江就是他们的“母亲河”。

  七千年来,姚江与她所孕育的两岸人民一直和谐共处:姚江以她宽厚的胸怀和丰富的物产哺育姚江人;姚江人怀着感恩之情努力呵护姚江。但是随着工业化浪潮的袭来,姚江和她所孕育的子民间原有的默契被破坏了,姚江经历了七千年来前所未有的危机。

  这种危机似乎是工业化进程中无法避免的问题。由于大力发展塑料、化工、电子等高污染产业,废水废渣直接排向姚江,姚江的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在污染严重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姚江三分之一水域是超V类水,三分之一水域是V类水,三分之一是IV类水,余姚三江口至咸池长达9公里的水域水质常年发黑发臭,江面上看到的不是船和人,而是白花花的死鱼。这样的景象让姚江人深感痛心。

  更重要的是,姚江担负着宁波几百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姚江水一污染,整个宁波都在喊渴。痛定思痛,姚江人彻底清醒了。他们认识到在过去的时间,过于追求经济的增长,忽视了环境保护,最终的恶果仍然是要由自己来承担。

  在与时间赛跑的整治工作中,效果是唯一考量环保工作的指标。如何保证整治效果,宁波市政府和环保部门做足了文章。

  宁波市政府意识到,姚江的整治工作光靠发红头文件、光靠行政命令,是难以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的。为此,宁波专门为姚江制定了一部法——《宁波市余姚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这次创造性的立法在全国开了为一条江专门立法的先例。

  姚江两岸经济发达,企业众多,尤其是电镀、不锈钢酸洗、化纤、印染等高污染企业密集,控制这些污染源是姚江整治的重点工作。为此,余姚市通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布局调整,加快实施城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染企业的“腾龙换业“工作,把姚江两岸的电镀、不锈钢酸洗、化纤等重污染企业搬离姚江。今年9月底,目前仅存的姚江工业污染源——余姚化纤厂也将停产,这就意味着姚江沿江的工业污染源基本消除。

  同时,政府加大投入,削减两岸生活和面源污染。要改善姚江的水环境,既要治理工业污染,更要进一步实施全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减少生活和面污染。余姚市投资4.14亿元,计划建成预算日处理污水1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其中一期工程6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已于200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余姚城区70%的生活污水已实现截流纳管,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

  姚江还通过全面拆除网箱养鱼,消除养殖污染。为防止养殖造成水体污染,从2003年起宁波市就启动姚江的网箱清除工作,实施“姚江网箱拆除,渔民转产转业”的专项工程。至2004年底姚江上大大小小的养殖网箱已全部拆除,市、县(区)两级政府工发放补贴1.4亿元,顺利实施渔民的转产转业。百里姚江从此畅通无阻,水体更加清澈透明。

  通过宁波市政府和环保局的努力,姚江水质逐年上升,已经稳定在国家三类水标准,达到了宁波市对姚江功能水的定位标准,百里姚江重现水清鱼跃的和谐环境。

  宁波市对姚江的成功治理证明,只要转变观念,依法监管、综合整治,环境质量就能得到改善,经济与环境就能双赢,科学发展观就能得到落实。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余伟刚 编辑: 陈雪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