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取浙江八杯水”抽样数据报告25日出炉

  2007年03月2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取浙江八杯水”抽样数据报告25日出炉

  浙江在线3月25日杭州讯(记者李敏 见习记者 梁国瑞 叶海)25日晚,我省8条江水沿岸百姓和众多环保志愿者所期待的“我取浙江八杯水”水质监测报告揭晓。数据让人振奋!除鳌江仍处5类水标准外,瓯江、曹娥江、甬江分别达到了三类水质标准。值得欣喜的是,钱塘江、灵江、飞云江、西苕溪更是符合二类地表水质标准。

  环保监测部门负责人说,整体看来,这次由媒体全程监督的取水活动反映了我省811治理的阶段性成效。各流域水资源污染状况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成功取水 官员、专家、网友今日齐揭晓

  3月22日,由钱江晚报、浙江经视、浙江在线3家领衔、省内媒体共同配合的“关爱家园、从我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系列社会活动我取浙江“八杯水”浙江生态省建设及“811”工程阶段性成效调查在吴山广场正式启动。

  我取浙江“八杯水”浙江生态省建设及“811”工程阶段性成效调查,于世界水日启动,由浙江在线牵头,联合钱江晚报、浙江经视等媒体。活动以全省八大水系各取一杯水送交环保部门统一检测为线索,通过着重做“水”文章、对比水质的改变来反映全省环境工作的进展,以小见大地记录“811”工程中各地水环境变迁,展示我省“811”工程的成效。

  22日全省6市8水系的取水十分成功,所得水样全部经过本网记者与环保志愿者、网友的全程监督。在水样检测后,由当地环保监测部门统一将水质检测报告封存交由浙江在线。25日,省水利厅副厅长章国方、省环保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振煊、省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汪小泉,以及全程参与取水、检测的网友代表“微尘”,共同揭晓水质抽样报告。

  8条江有4江达二类 专家对结果满意

  经过网友全程参与取水并监督检测过程,八大水系数据报告一目了然。这些检测结果是对杭州建德新安化工磷污染源治理、温州市电镀工业污染整治、上虞精细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姚江水污染整治、黄岩化工基地污染整治、平阳水头制革基地污染整治、长兴蓄电池行业摘帽后的行业监管等811重点整治项目的阶段性检验。

  周振煊认为,通过生态工程、811整治之后,水质有了好转。从水质的结果来看,钱塘江是二类水,甬江为三类水、曹娥江是三类水,灵江是二类水、飞云江是二类水,苕溪二类水,也是比较好的,鳌江比较差,是五类水。

  “总体平稳,有所好转!”专家认为, 811整治任务是非常明确的,11个严管区,5个准严管区,每个污染都有特征。比如说上游的化工区是以化工污染为主的,富阳是以造纸污染为主的,还有台州地区是以废气为主的。主要的指标和任务在811整治前都是理清楚的。去年是5到6个严管区的摘帽,这个摘帽都是有标准的,达到国家的环境整治的标准,企业的排放标准都是有严管的。

  鳌江为什么居末席?

  在这次的数据报告中,鳌江水仅为五类,但已比过去有一定的改善。

  为什么鳌江的水质差一点呢?周振煊回答,在鳌江的源头水头有许多制革厂家,工业废水污染严重,作为“811”省里重点监管整治区,当地已经进行许多努力,原来是3000多人的制革规模现在压缩到了500多人,大量的工厂都关门了,留下来的工厂都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

  专家汪小泉在分析本次抽样结果后对记者说,这次公布的水质,除了鳌江的是五类水,其他的水质都是二、三类水之间的,鳌江的五类水是属于污染比较严重的状况了,而曾经当地也是吃了污染的苦头,进行了整治,现在是总量控制减少了很多。

  “现在鳌江浓度到了五类水,离我们的目标还有距离的,但是已经闻不到味道了。通过811整治以来也是重点对这部分进行了整治,鳌江这部分水质相信也会好起来的。”周振煊对鳌江水质的改善颇有信心。

  嘉宾呼吁全社会关注浙江“水质型”缺水

  “其实水资源总量并不足,虽然我们的降雨比较充沛,数据比较高,但是几条江的长度比较短,很快就进入大海了。很多水下了之后就积蓄不起来,还有地区污染的水不能用。人均的占用水是不足全国水平的。”

  章国方提到的就是水质型缺水。据悉,我国的水资源占有量只占全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我们浙江省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

  他呼吁全社会要充分认清浙江省的水资源形势,大家都来节约水,参与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现在很多地方对水资源的形势认识不清,认为水很多。还有水资源的浪费,工业用水的重复使用率不到50%,发达国家是70%到80%。我们的农业用水仍然是延续几千年来的大水漫灌的方式,发达国家早就用喷管、滴灌、微灌了。再说活用水,城市里的城市管网,也是因为很多历史原因,我们的跑冒滴漏比较严重,我省的漏损率达到了18%到20%以上。

  根据这些情况,省委省政府也是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政策措施,加强水资源的保护。但是,水的节约和保护单靠政府部门,或者是靠少数的专业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

  周振煊也认为,看上去浙江省是“水乡”,实际上我们的水是非常紧张的,很多地方缺水。义乌就是每年大量缺水。水资源相对比较缺乏。

  网友代表“微尘”则希望,环境污染的治理,政府有责任,企业同样有责任。“作为个人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节约开始。”

  附录:水质监测数据

  飞云江(二类水)PH值——7.47 溶解氧——8.38MG/L 氨氮——0.057MG/L 高锰酸钾指数——2.46MG/L磷酸盐——0.071MG/L

        灵江(二类水)PH值——7.52 溶解氧——7.12MG/L 氨氮——0.103MG/L 高锰酸钾指数——1.48MG/L磷酸盐——0.185MG/L

        钱塘江(二类水)PH值——7.12 溶解氧——7.24MG/L 氨氮——0.157MG/L 高锰酸钾指数——1.52MG/L磷酸盐——0.051MG/L

       西笤溪(二类水)PH值——6.43 溶解氧——9.04MG/L 氨氮——0.35MG/L 高锰酸钾指数——3.29MG/L总磷——0.07MG/L

       曹娥江(三类水)PH值——7.68 溶解氧——5.84MG/L氨氮——0.933MG/L 高锰酸钾指数——4.35MG/L 总磷——0.092MG/L 汞——0.045UG/L化学需氧量——13.1MG/L电导率——212US/CM

       甬江(三类水)PH——7.47 溶解氧——6.45mg/L 高锰酸盐指数——3.30mg/L氨氮——0.82mg/L 总磷:0.124mg/L 总氮:1.76mg/L

       瓯江(三类水)PH值——7.82 溶解氧——7.68MG/L 氨氮——0.61MG/L 高锰酸钾指数——3.4MG/L磷酸盐——0.04MG/L

       鳌江(五类水)PH值——7.3 溶解氧——0.89MG/L 氨氮——4.1MG/L 高锰酸钾指数——3.16MG/L 磷酸盐——0.043MG/L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敏 见习记者 梁国瑞 叶海 编辑: 李敏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