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蹲点调研谋发展”手记之(5)

标准厂房与“零土地”创业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1:12: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阴

  今天是蹲点调研活动的第五天。我们组织了洪庄村的村支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赴萧山区义桥镇民丰村、联新村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一路行来,考察代表们纷纷谈感受、谈认识、谈体会,先进典型的好做法好经验,已深深地烙在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脑海里。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们知道,这次考察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几天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破解土地瓶颈问题。在这几天的一系列座谈、走访活动中,洪庄村的企业主、种养殖业户主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非常强烈地想扩大再生产,但就是缺乏土地。该村的宏泰精密铸件有限公司就很有代表性,公司老总姚灿辉向我们介绍,他们生产的是电瓶车配件,没有污染,经济效益较好,去年的产值在500万元左右,因为产品市场前景好,他一直想扩大生产规模,但公司的生产厂房利用的是多年前的老房子,场地十分狭小,面积只有300平方米左右,用地捉襟见肘,现在许多机器设备都放不下了,企业要发展十分困难。公司一直在争取土地指标,但始终批不下来,他不得不用油毛毡搭建了临时简易棚子,把机器放在里面进行生产,作为临时过渡。“徐书记,你能不能帮帮忙,帮我落实一下厂房扩建用地问题”,姚灿辉心焦而又真诚地向我们发出求助。这几天,所接触到的几个企业主几乎每个人都谈了这个令人心焦的土地制约问题。

  土地瓶颈制约,不仅仅是洪庄一个村的问题,而是一个全局性问题。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集约发展的新形势下,有限的土地指标再延续过去的分配方式已行不通,“一幢大楼、一扇大门、一条狼狗”的办厂方式已成为过去。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只有走新的路子。只要肯动脑,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和洪庄村村干部和企业主们的交谈中,面对他们一次又一次提出来的土地制约问题,我们反复讲到了建造标准厂房的事情。标准厂房是在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前提下进行的,生产区与办公区、后勤区分离,既整齐,又美观,道路、水、电、通信等等各种服务配套设施全部齐全,一幢厂房里可以进驻几家工厂,就像商品房一样,有物业管理,买点家具,装修一下,就可以入住了。企业如果进驻标准厂房,不用买地,也不用建造服务配套设施,既省钱又省力,企业完全可以实现“零土地”创业。这是我在上虞工作时大力推行的做法,上虞的实践证明,建设标准厂房,真正做到了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实现了土地科学合理高效利用,是珍惜土地、合理利用土地的重要方式,是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生存和发展空间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建造标准厂房集体资金不足,可以走市场化道路,充分利用民间和社会的力量,谁投资,谁受益,鼓励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建标准厂房,然后出售、出租给企业。

  该村的富阳鹳山音响配件厂副厂长俞晓红说:“如果有标准厂房,我们厂愿意进驻。这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一下子解决了工厂发展壮大的土地问题,还不用自己操心审批、建设等繁琐事情,真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对于土地问题,我们要双管齐下,一方面是严格项目准入,今后对于200万美金以下、2000万投资以下、占地20亩以下的项目,原则上不再单独选址供地,一律进标准厂房;另一方面是盘活现有存量,我们已让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土地使用大清查,想方设法把存量的“死”土地“活”起来,形式可以有多种,一是限期项目动竣工,二是鼓励自行建设标准厂房,三是依法强制收回,供其他急需项目或统一建设标准厂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文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直播】浙江省推进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新闻发布会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

聚焦浙江“作风建设年”

·群众的呼声 政府的信号 2007-03-26
·罗成富的“绿色养老”经 2007-03-26
·一次次心灵的净化 2007-03-26
·从"夫妻店"到"控股公司" 新农村建设,班子是关键 2007-03-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