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苕溪线:网友见证全过程

  2007年03月2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西苕溪水
网友见证
  浙江在线3月22日长兴讯(记者 俞斌 见习记者 梁国瑞) 3月22日上午9点10分,参加“我取浙江‘八杯水’”长兴西苕溪取水活动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本网网友一行人驱车出发,前往位于西苕溪胥仓桥的取水口。   [同期声]:

  长兴县环保局总工程师何新中:今天的取水活动进行得很顺利,现场也检测了PH值和DO两项指标,从检测结果来看,这两项指标已经达到了二类水的标准。地表水PH值的达标要求是在6—9之间,今天的检测结果是6.43;DO的标准是要大于6毫克/升,检测结果是9.04毫克/升,完全达到标准要求。

  近年来,长兴县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西苕溪“省级环境重点监控区”的帽子也于2006年顺利摘掉。现在的苕溪水水质比前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

  长兴县水利局副局长赵胜利:几年来,长兴县水利局对县内的河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淤整治,并计划在5年内将全县1500公里的河道全部进行清洗。通过对河道的清淤和保洁,全县境内的河流水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西苕溪是长兴的干流河道,流经境内的有18.8公里。经过综合整治后,西苕溪的水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完全达到环保要求。目前只是由于航运等原因,才造成溪水看上去略微显黄。

  对于西苕溪这条干流河道,县水利部门正在规划对她进行拓宽整治,将现在120米的平均宽度,拓展到180米。拓宽后,溪水的流量将大大增加,航运也更加发达,水流加快后,水质也会变得更好。

  网友、西苕溪北岸居民吴小平:我祖祖辈辈都住在这条溪(西苕溪)的岸边,现在就在那边胥仓桥街10号(他远远地指了下溪北岸的一排小洋楼)。我可以说是见证了西苕溪水质从好到坏,再从坏到好的全过程。

  记得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这条溪的水那个清啊,都能见到溪底的小石子呢。我们附近居民的饮用水、生活用水全靠这条溪的。可是到我20岁左右的时候,也就是20多年前吧,这溪水就开始变黄了,还时不时散发着较浓的泥土味。

  这几年水质又开始慢慢变好了,溪水比以前更清了,泥土味也没了。我们现在都经常在溪里洗衣服洗菜,夏天可以抓鱼摸螺丝,还经常下去游泳呢!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俞斌 梁国瑞 编辑: 陈天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