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时刻把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铭记在心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6:24: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一天,早上一上班,就径直到梅城镇联红村。到村里,我走进的第一户家庭就是何木根家。

  何木根的妻子童苏姣去年突然患上了脑瘤病,几经医治,又开了刀,可病情还是没有明显改善,本来可以挑150斤的童苏姣只好呆在家里,全身一半的神经失去控制,一家5口人(还有两个孩子和一名老岳母)生计仅靠何木根每月打工500元左右的收入维持。说起自己的病情和当前的状况时,童苏姣忍不住低声抽泣。临走时,我从身上掏出800元钱,以作临时慰问,看到何木根夫妻一直不停擦拭挂在脸上的泪水时,我的心情更加沉重。

  上午10:00左右,赶到离联红中心村4公里左右的杨家山自然村胡水兵、朱后根、徐秋姣三户村民家里,这三户人家是联红村住的最高的村民,出入就靠一条弯弯曲曲的泥泞山路,他们都是依靠砍毛竹、种板栗、种橘子、养猪来维持生计。徐秋姣去年采收板栗摔下树,由于地处偏僻,无处求助,最后一瘸一拐艰难走出,艰难情形可想而知。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搬下山,离开这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山顶,他们沉默无语,原因是单靠自己造不起房子。所以我们要创造条件,政策扶持,积极引导帮助他们下山脱贫。

  中午匆匆吃完了快餐,又来到住在六家庙的老支书严思忠家里。老书记的儿子也是村委会的干部,“子承父业”,老支书显得矍铄和自豪:“新的两委会工作很透明,财务都公开,我没有意见,我自己家里还盘算着开发农家乐项目呢!”随着老支书的儿子来到门前的山坡,“地方开阔呢,有100多亩吧,这里濒临南峰塔,风水宝地,开发旅游项目有前景。”儿子和儿媳又介绍了目前种的玫瑰花的销路和收入情况。看到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我由衷地感到,若要村强民富,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至关重要。

  在拆迁户王小牛家,很多拆迁户围坐在一起,他们说,村里搞开发,也是帮助村里富起来,企业进来了,就可与在家门口打工,外来人口多了,空闲的住房还可以出租增加收入。王小牛的儿子,就在本村附近的科龙电器公司打工,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至于联红村书记傅金成提出当前面临的三个困难(解决困难户、自然村连通道路硬化和造水库解决灌溉),一定要一个个妥善解决。

  下午3:00,来到顺达辐条厂、扬帆辐条厂、五星化工厂和福斯特药业有限公司。我简单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后,重点询问了企业的排污和环保问题。几家企业都非常重视排污设施投入,各项指标都达到环保部门的标准,五星化工厂和福斯特药业都有合资项目在洽谈。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抱有深厚的感情。一天的串门走访调研,紧凑而充实,对我也是一次启发和教育。看到这些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我心情愈发沉重,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委政府要特别关注这些因病返贫、因残致贫、遭遇意外致贫、因缺乏劳动力致贫的困难家庭。即便他们都有最低生活保障,但我们要做的远远不够,他们没有脱贫致富的能力,我们就要建立帮扶的长效机制……与村民面对面的交谈中,更让我感受到处处洋溢着希望,村民、企业、村两委是想发展,盼发展的,也是有信心有决心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