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日程很满 收获启示很多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20: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晴 前所横蒋村

  昨晚夜宿前所横蒋村,一觉醒来只见万里晴空、满天朝霞。好天气带来了今天的好心情。今天我走访了十几位该村干部、老党员和贫困户,走访了多家眼镜厂,在与干部群众的交往中,我对村里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首先是有一个团结干事的村两委。这一届村两委接过的是村班子瘫痪了3年的烂摊子,但他们心齐劲足,很快打开了局面,改变了面貌,以自己的行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从村干部的自信和群众的赞扬中,我看到了横蒋村干部坚定的脚印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二是有清晰的发展思路。村两委把致富农民作为头等大事,大力扶持眼镜产业发展。一个占地35亩、总投资8000万元,由17幢标准厂房组成的眼镜园区已全面启动,将推动横蒋眼镜产业的发展和提高。村两委把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惠及全体农民的民心工程,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水河道建设、旧村改造等工作入手,规划已编制,架势已拉开,一个整洁美观、路平水清、绿树成荫的新横蒋呼之欲出。

  第三是有好的工业基础。横蒋村临近著名的眼镜城临海杜桥,接受了他们的产业幅射,全村有大小眼镜厂40多家。根据企业的介绍,每家产值有300—500万,利润率都在20%以上,而且每家都能安置劳力20多人。因此,横蒋村的人均收入远不是他们自己报的6000多元,这从该村有60多辆小轿车就可见一斑。值得一说的是,该村磊鑫眼镜厂的老板蒋依增还买了一辆美国名车凯迪拉克,我特意进去坐了一下。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坐这种牌子的轿车,而且,我是下乡才坐到美国名车的。这足以说明,我们的椒北已经是今非昔比了。

  今天,可以说是我日程最满的一天,也可以说是收获最多、启示最多的一天。

  启示之一:我们不是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我们没有发现解决问题办法的眼光。横蒋村搞标准厂房的过程,就是他们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的过程。这个村远离集镇,没有村留地,他们就通过调整的办法,调剂了35亩土地作为标准厂房的建设用地;没有建设资金,他们就要求入园企业带资建设,25年以后产权归村,不但解决了建设资金,而且放大了集体资产,留足了发展空间;在这25年间企业还要向村里上交每年每亩3000斤的稻谷,作为土地租金。市场经济大潮中锻炼的新一代农民,真是足智多谋,精明过人。也正可谓:实践出真知,群众是老师。

  启示之二:我们的政府服务和资源配置,要作为一种调控手段,向想干事、能干事的村两委倾斜。我们的政府服务面广量大,资源配置僧多粥少,与其洒胡椒面洒掉,还不如集中使用、重点支持。对诸如横蒋村这样班子团结、思路清晰、群众支持的村,服务和资源就要重点倾斜,大力支持,使其出效益、出形象,在全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从而使这种倾斜政策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启示之三:我们的人民群众最可亲,也最容易满足。今天下午,我去看望担任过20年村委会主任的蒋依道老人,当我说,我是根据省、市委的指示,到村里蹲点调研,专门来看望慰问你时,这位70岁的老人竟然热泪盈眶。我深感自己来迟了,来少了,让这些朴实无华的老干部等了那么久!他们等的无非是我们对他们过去工作肯定的一句话。这说明,省、市委的决策能起到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作用,是很有必要,非常及时的。

  这仅仅是我不到两天的思考和收获,还有第三天、第四天,我想,我一定会有更多的思考和收获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建平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简历 2007-03-29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蹲点感言 2007-03-29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3月27日·精粹]情人开口20万元惹怒千万富翁
·[3月26日·精粹]中央决定: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3月17日-23日·周盘点]毛泽东族谱趣谈 蒋介石发妻是毛氏后裔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
·临海市委书记卢子跃
·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俞顺虎
 图说新闻 更多 
就一个字:热!
就一个字:热!
新西兰奶牛空降宁波
新西兰奶牛空降宁波
十八棵御茶开摘
十八棵御茶开摘
西湖边试用清洗扫路车
西湖边试用清洗扫路车
“阳光伙伴”齐步跑
“阳光伙伴”齐步跑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