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科学发展的朴素理解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03: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这次蹲点调研期间,开了一个以“谋发展、促和谐”为主题的民主恳谈会。民主恳谈是我市首创的一种基层民主实践形式。虽然事先贴出了告示,但说实话,到底会来多少人,我心里没底。因为眼下正是农忙,这几天天气又好,村民们都要忙农活。事后我也了解到,镇村干部当时也担心“冷场”,曾“嘱咐”一些村民党员代表“捧场”。

  事实证明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恳谈会地点就放在村内的小公园里,四周摆放了110个座位。3月21日下午2点半,恳谈会刚开始,位置就坐满了。围拢过来的村民越来越多,一些外来打工者和邻村的村民也赶来了,或坐或站,超过200人。恳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气氛始终很热烈,持久的热烈掌声不下16次。专程从杭州赶来观摩恳谈会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坚说:“想不到恳谈会开得这么好,气氛这么热烈,党群干群关系这么融洽!”

  很多村民抢着发言,话筒在会场内不停地转来转去,我既当“主持人”,又当“答题者”。有20多位村民先后提问,他们分别就农民建房、海塘坝、农产品贩销和深加工、农民种植技能、农医保等方面问题与我进行了交流。其中提得最多的是土地指标问题,有位村民甚至半开玩笑说:“书记你蹲点梅岘村,就开个‘小灶’,多给我们一点指标吧。”迫切想发展、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溢于言表。

  村民们想发展、想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早上6点左右大多数村民就到田间地头干活去了。老郏就是这样一位村民。我曾给他联系了省柑橘研究所的两名专家及镇农技站的负责人帮他诊断橘树病症、鉴定农药。在恳谈会上,他对我表示了衷心的谢意。与其说他是对我的谢意,不如说是对专家的谢意,是对科技的渴望,是对我们做好农民科技培训提出的新要求。村民对科技知识的接受能力之强,超出我的想象。22日早上,我联系了一些农技专家到橘园现场指导。专家告诉村民:“早上露水多,打药没效果。”第二天早上,我发现橘园里还真找不到一位打药的农民。

  我想,村民们对科技知识的渴望,就是对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村民们对又好又快发展有着朴素的理解,村支部书记孔先顺说:“就是从靠气力吃饭到靠知识吃饭,一步一个脚印上,不吃子孙饭。”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真情换取真心 2007-03-29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张鸿铭简历 2007-03-29
·台州市委书记张鸿铭:恳谈会上听到心里话 2007-03-2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