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俞顺虎“蹲点调研谋发展”手记之二

严村人让我感动,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1:36: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到严村蹲点已是第五天了,经过这几天和严村群众的接触和交流,我对严村以及严村人有了更深的了解,严村纯朴的民风,严村人质朴的言行使我深受感动,这里有几个人不得不提。

  第一个是我今天去走访的残疾人严秋林,他今年53岁,单身独居,因患小儿麻痹症,腿脚行走不便,不能下地干活,独自守着一间破旧的老房子,生活十分困难。见我们进了屋,却没有一个坐的地方,严秋林显得有点局促。他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们来看我,感谢你们这么关心我这个残疾人,感谢党,感谢政府。”他还告诉我,镇里把他列入低保户,每月都有钱补助下来,逢年过节,村里、镇里还要来慰问,吃饭是不成问题了。下步村里要搞农家乐了,来村里旅游的客人就会多起来,到那时,他想在家门口摆个摊,卖些土特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争取把低保护的帽子脱掉,减轻政府的负担。他的想法令人感动。

  第二个是83岁的严卸元老人,他是老复员军人,老伴常年患有精神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今年2月,他的老伴把村里一棵胳膊粗的樟树砍掉了。严卸元知道后,硬是拿出100元钱赔给村里,村“两委”讨论后不接受,他就是不愿拿走。他说,村里的大樟树群是严村人用几百年的时间一代一代保护下的,因为有片古樟树群,外村的人羡慕,村里人自豪。他老伴砍掉的樟树虽小,但几百年后,就是一棵大樟树了,如果他不赔钱,良心上过不去,最终,村“两委”只好收下了这100元赔款。

  第三个是现年53岁的严生海,个子瘦小,也是残疾人,听力基本丧失,和他说话必须贴着他耳朵大声讲,他才能听见一点。妻子青光眼,只能在家摸索着干点家务活,家里有一个女儿,职业中专毕业后正在杭州一家厂里实习。他对我说,由于耳朵不方便,个子又小,出门打工没人要,妻子眼睛瞎,更挣不了钱,前几年柑桔受冻,一直没有恢复,因此家里基本没什么经济收入。幸好政府每月有低保补助金,村里有活干也会尽量叫他,赚点钱补贴家里的开支。他还说,现在女儿已经长大,正在外面打工,用不了多久,家里的生活就会好起来的。这些年村里、镇里一直在关心他、帮助他,他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为村里的发展多出力。

  还有一个“严村人”是半年前到村里投资开发严村樟树湾渡假村旅游项目的西安客商易嘉安先生。我到严村蹲点的第一天,他就告诉我,自己到严村投资,一方面是因为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他,更重要的是这里纯朴的民风。经过半年的相处,易先生对严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看见村里的古樟树有很多根须裸露在外面,他就主动出资,为古樟树砌坎培土,还在樟树下做了石椅石凳,用于村民休憩;村里有座明代古桥,去年因洪水坍塌,又是他出钱修复,这两项工程共耗资10万余元,他没要村里一分钱。去年,严村为保护西安高腔,决定自筹资金修造西安高腔培训基地,易嘉安知道村里困难,从有限的资金中拿出38万元借给村里,用于培训基地的建设。他说,他虽然不是生在严村,但已经把自己当成严村人了,严村的事,就是他的事。一个外地客商,能够以这样的姿态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对我来说,也是一份感动。

  通过这次蹲点走访,一方面,他们质朴的言行让我感动,另一方面,看到他们还十分困难,心情十分沉重,更感受到肩上的压力和责任。

  (俞顺虎3月26日于柯城航埠严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 俞顺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俞顺虎

·村民有期望有要求 但不是让我们上天摘星星 2007-03-2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小学生爱动漫
小学生爱动漫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