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共台州市委副书记周国辉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干群活跃思想催生“渔家乐”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9:17: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晴

  根据市委的安排,原本昨天就要下村蹲点调研,但无奈患重感冒,在医生和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延迟到今天。中午,在市中心医院挂完吊针后,就驱车1个半小时前往温岭石塘镇流水坑村。该村我曾在2003年12月5日去过,是个典型的小渔村。印象中这个小渔村位置比较偏僻,但比较干净整洁,基层组织有一定的战斗力,特别是村支部书记老林(林天云)有较高的威望。当时正值渔民转产转业,感觉流水坑村的干部群众对出路有点迷惘。

  转过蜿蜒的环岛公路的几个山角,抵达村口,第一眼就看到了老林。老林还是以前那样精神,那样热情,那样充满干劲,让我倍感亲切和温暖,病后萎靡的精神也为之一振。一番寒暄后,就在村办公室听取了石塘镇和流水坑村的情况介绍。相比三年前,感受最深的是流水坑村的干部群众思想更活了,精神状态更好了。正是这种变化,催生了“渔家乐”,催生了今天的流水坑。我这次来,就是要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从基层群众身上汲取营养。但有一件事让我纳闷,老林怎么成了主持工作的村支部副书记。事后经了解,原来老林年龄(64岁)超过了温岭市规定的村主要干部年龄上限,不能再担任村支部书记,但村里又没有合适的人选,所以只好采取这么一种折衷的办法。听说这种情况在温岭还有好几例。我想,村一级的干部,只要有能力、身体允许、群众拥护,年龄不要一刀切,应该服从实际需要。象流水坑村,假如老林退下来,实在是一大损失,幸好老林能够不为名、不为利继续做工作。当然,这也说明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要花大力气加快培养接班人,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爱,使我们的基层组织后继有人。

  晚上,找了陈其恩、尤子元、林金送三位“老石塘”来闲聊。他们三人都长期在石塘生活工作,对石塘的历史变迁了如指掌,陈其恩同志还出版过《石塘风情》一书。在闲谈中,我了解到石塘除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如大海、阳光、沙滩外,还有深厚的人文资源、民俗资源,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更为宝贵的财富。如何深入挖掘、保护、抢救石塘的历史文化,是一个很深的课题,值得我们深思。

  入夜,住在村民林小广海边的石屋里,呼吸着海的气息,闻着渔村特有的海腥味,我体味的是渔民的纯朴、勤劳、勇敢、坚强和直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中共台州市委副书记周国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
·丽水文化精品展
·杭州下城区委书记赵敏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