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蹲点调研谋发展”手记

蹲点调研必须坚持“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环节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0:34: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到石柜岙村的第四天,明天蹲点调研就将告一段落。虽然这次时间不长,但离开乡镇工作岗位二十年来,像这样零距离地和群众接触,与村民同吃同住,抬头就见面,碰到就拉家常,机会确实不是很多。回想四天的经历,无论是与村干部的深入接触,还是与街道班子成员的谈话谈心,无论是民主恳谈,还是形势宣讲,无论是走访企业、与种养大户交谈,还是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户……都让我感触很深,体会颇多。在调研即将结束之际,总结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省委、市委作出“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的决策完全正确,要求领导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任务重的地方蹲点调研的部署完全切合民情民意。我们之所以选择石柜岙村调研,主要是考虑到:为解决开发区156家企业已缴款未供地问题,正在石柜岙、岙口等村建设工业功能区块,其中石柜岙村是主阵地,占总用地的三分之二强,当前征迁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村民对工业功能区环境保护、房屋拆迁、坟墓搬迁、养老保险等具体政策落实存有疑问,需要组织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村民代表恳谈;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新、老村委会主任之间存在隔阂,需要对村级班子建设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以及对石柜岙村班子及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石柜岙和岙口两村之间在建造经营性公墓问题上存在摩擦,需要及早协调,把村际之间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些问题,不仅影响该工业功能区块建设,直接关系解决156家企业已缴款未供地这一积累性问题的大局,而且制约村级班子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也事关区域的社会稳定。我们从选点开始到进村开展活动,都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其中主要的一条,就是我们不回避矛盾,自始至终贯穿“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主线,没有摆样子、图形式之嫌。

  二是牢固确立群众观点要从“先让群众说话”做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在许多情况下,党委、政府的决策,尤其是重点工程的推进,群众必然会有一个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的转变过程,有时候还可能出现情绪激动、言行激烈。这里最关键的办法,就是要先让群众说话,先听群众说话。围绕石柜岙工业功能区块的建设,我们专门邀请了60多位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普通村民恳谈,22位村民先后发言提问。刚开始,村民情绪比较激动,气氛比较紧张,我们笑脸相对,让群众把心里的想法说完谈透,随着问题的摆出,气氛也逐渐缓解。当时,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倾听意见,然后请环保、社保、民政、开发区等部门领导宣讲政策规定,表明立场观点,展望工业功能区块建设以后的美好前景。到最后,部门同志每讲完一个问题,群众就鼓掌一次。后来,部门同志严肃批评有的村民认识模糊时,群众也笑脸相迎。通过几天的接触,通过与村民真心交流、真情沟通,最后群众有什么话都和我们说,有什么意见都对我们提,有什么困难都会告诉我们,真正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现在,村“两委”加快工业功能区块开发、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思路更加坚定,干部群众的疑虑基本消除,配合开展征迁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出现了村民抢着要工作人员先丈量自家土地的良好氛围。

  三是蹲点调研必须坚持“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环节。群众最重实际,也最通情达理。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澄清村民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是整个蹲点调研活动的核心内容,为民办实事则是这次活动的关键环节。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这两者是紧密相联、相互促进的。群众提出的问题,并不是每个都能圆满解决,有些因法规、政策不允许而不能解决的,只要我们解释清楚,大部分群众还是会谅解的,这也是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针对有些群众强烈要求以户为单位参加失土农民养老保险的呼声,通过有关部门沟通讲解,向他们解释失土农民的定义、说明养老保险资金运行原理,指出这仅是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操作意见的一个方面,另外还有“85%以上的失土农户整体参保”和“由村委会统一组织”等政策规定,群众也理解了。作一次形势宣讲是这次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当时我们对形势报告是否适合群众的胃口没有把握,当我们从中央精神、上级党委决策与群众要求的一致性角度开展宣讲时,群众认为讲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大家都认同,他们关于加强环保、参加社保、严格控制工业企业入园标准等要求,正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题中之义,收到了统一思想、消除疑虑的初步成效。同时,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村“两委”按照“五步法”的程序,作出了办理6件实事的公开承诺,张贴在村务公开栏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拥护,引起了强烈反响。四天来,我们调研组的同志也深切地感受到群众情绪的变化,从刚开始时的冷漠,到中期笑脸相迎,再到后来群众主动与我们拉家常。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所作所为确实是为了群众,确实是在落实“让群众得实惠”的要求。

  四是新时期的村班子建设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石柜岙村在本届村委会选举中,老主任落选后担任村支委,与现任的村主任存在一些隔阂,并有波及其他班子成员的趋势。协调好他们之间的关系,是这次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调研活动中,我们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梳理出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必须处理好的“五个关系”: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村级组织与乡镇街道的关系、新当选的干部与选举时持反对意见群众的关系、新老干部的关系、集体事业与村干部个人利益的关系。期间,结合作风建设的要求,在形势报告会上逐一展开讨论,与村民代表、党员干部就这个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得到了与会同志的高度认同。在下午召开的理村务办公会上,村“两委”7名班子成员个个表态,支持书记、主任工作,气氛非常热烈。

  五是乡镇街道的作风建设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调研中,澄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勇军多次谈到,作为乡镇街道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这道出了“强化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在乡镇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此外,他还反映到,由于体制不断调整、法制逐步健全等原因,一些具体工作的责、权、利不配套,对一些违法行为,看得见、管不了,特别是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违法生育等行为有蔓延趋势。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其他乡镇街道也有不同程度地存在。深入分析,有其客观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乡镇街道干部习惯于老办法,摆脱不了旧框框,存在叹息、抱怨的心态。这说明我们乡镇街道干部没有真正体会到,新体制、新法规,是对我们的保护和规范,而不是不信任和制约。为此,“作风建设年”活动,对乡镇街道干部来说,必须重视思想建设,在加强责任意识、宗旨意识等建设的同时,把立法精神的学习和培训摆上重要位置,把握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牢固确立从立法精神角度理解和适用法律规范的观念,调整好思想情绪。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探索新形势下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当然,作为区委、区政府,也要加强授权方面的研究,使乡镇街道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职能。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这几天接触最多的村支书连胡福。他今年55岁,当支书已经18年。长期以来,他为村里事务、为村民利益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村民戏称他为“傻书记”时,他说,“我是‘傻书记’,你们还相信我、还要选我,岂不比我更傻?”这让我深受感动,这样的“傻”,不正是群众对我们党员干部作风的期盼吗?不正是我们需要向群众、向基层干部学习的优良作风吗?

  黄志平3月22日23:35 于村民叶香云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

·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简历 2007-04-02
·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蹲点感言 2007-04-02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图说新闻 更多 
小学生爱动漫
小学生爱动漫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