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送去再多的钱财 都不如干部下去做农民的贴心人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8:35: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一天。一大早,我就轻车从简带着办公室的两位同志前往蹲点联系村——何家乡黄岗村。近几年,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省、市、县各级都认真贯彻实施“三农”政策,农民增收渠道大大拓宽,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我县已于2005年完成了康庄工程,所以赴村行车也极为方便。虽然我在县里工作也经常下村入户,但这次入村蹲点调研的感觉还是有些特别。因为,这是省委统一部署的“百名县委书记蹲点调研活动”,是让干部转变作风的重大举措,我认为一句话:给农村送去再多的钱财,都不如干部下去做农民的贴心人。

  一进村,我就直接来到村委会,今天先要去参加黄岗村的“两委”会,一方面是跟“两委”班子见个面,大家互相认识一下,另一方面也要听他们介绍一下村的基本情况。黄岗村属中等规模村,全村有人口1085人,324户,土地总面积14357亩,其中耕地749亩,山林面积13100亩。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848元,柑桔、胡柚、苗木种植以及外出务工是村民的主要收来源。会上,村支书和村民主任还向我们介绍了村里今年的工作思路以及当前村里急需解决的几项具体问题。根据村里的介绍和省里对这次活动的总体安排,我们一起排出了蹲点调研期间我的每日工作详细安排,并要求将村干部工作承诺制和征集“金点子”两项活动作为两项特色工作在我蹲点期间一并开展,根据征集对村发展的“金点子”列出为民办实事项目。村“两委”会结束后已近中午12点,从车上取下被褥等生活用品后,就立刻赶往村里为我安排的吃住点。村里安排我住的农户叫鲍忠群,一家四口,一儿一女都已外打工,家里平时只在两个老人在照看,两层小楼是前年盖的,虽然没有装修,比较简陋,但由于是主人收拾得好,倒也干净。中饭就在他家里用,三素一荤,但与农民同吃同住,感觉已经融入到他们当中。下午打算看三个点:一个是村里的土地平整项目,一个是村民居住区到村田畈的道路项目,还有一个是村里的水利渠道改造项目。吃过中饭,我就叫村干部带我上路了。这个村是个山区村,村民居住的地方与村民的田畈隔着一座山,山路十分崎岖,世世代代的村民都靠肩挑的办法把化肥农药挑到田里,收获季节又用同样的办法把水稻挑回来,能修一条通往田畈的机耕路是他们世世代代的梦想。一路上我们空手而行,但崎岖狭窄的山路还是不时让我们脚下打滑。半个小时后,我们翻过了山,就到了田畈。这片水田土质很好,灌溉也很方便,但由于离村民居住区太远,路太难走,而且水田地势起伏很大,田间道路也不配套,这两年很多村民都放弃了种稻谷,很多地都抛荒了。随后,我们又走了十几里山路,看了高塘水库的灌溉渠道。在现场,我要求乡村两干部抓紧规划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尽早启动田畈的土地平整项目,并利用这个机会,修通到田畈的机耕路。渠道要在春播期间改造完成,确保春耕农业用水。一个下午,我已在山间田头走了两个多小时,“耳朵为虚,眼见为实”。

  农村的夜晚来的很早,天一擦黑就显得非常安静。晚上走访的两户都是老党员,一户是党员贫困户叫余言顺,一户是党员种植大户叫琚松木。农村老党员是农村的一笔宝贵资源,他们思想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威信也高,听听他们对村里、县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是很有必要的。两位老党员对这几年党的农村政策和农村的发展变化都感到非常满意,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充满信心。老党员琚松木提出,要注重在农村的科技推广和普及,提高农民科技种田的本领;老党员余言顺提出,要加强农村规划,强化农民建设房管理,让农村既有新房又有新貌,等等,我都在本子上一一作了记录。

  回到住宿点,已经晚上10点多钟。我打开了记录本对白天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我觉得,当前农民群众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比较强烈,但农民的这些愿望和想法,只有干部真正下去了,深入进去了才能真正了解,干部作决策也才有根据。这就要求,要畅通干部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让农民表达合理的诉求,由此,更加坚定了我县推进“民情沟通日”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2007年3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

·县委书记与农民掏心窝 金运成驻村蹲点调研纪实 2007-04-02
·倾听民声 服务发展——金运成驻村蹲点调研记 2007-04-02
·金运成作新农村主题教育宣讲 2007-04-02
·“干部作风好,俺们心里热乎!” 2007-04-02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蹲点感言 2007-04-02
·中共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简历 2007-04-02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精品专题 更多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
·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马晓晖
·浦江县委书记蔡健
 图说新闻 更多 
松花粉飘落千岛湖
松花粉飘落千岛湖
柳絮似雪飘西湖 提醒:近日要小心花粉过敏
柳絮似雪飘西湖 提醒:近日要小心花粉过敏
“野生动物”进校园
“野生动物”进校园
湖畔高歌“满江红”
湖畔高歌“满江红”
两岸专家联手打造“复明行动”
两岸专家联手打造“复明行动”
走上银幕后的郑九万
走上银幕后的郑九万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
岳飞后裔在杭州岳庙祭祀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