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仙居县委书记柯昕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一碗土草药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52: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0日早晨7点左右,我起床到村里转转。山村的空气很新鲜,田野里金黄的油菜花开得正旺,抬头远望,括苍山顶上一片白雪皑皑。

  吃过早饭后,我叫老五带着我,走访了村里王荷云、应西会、朱国飞、王光荣、潘娟兰等五户特困户。我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并给他们每户送上了500元的慰问金。村民朱国飞患肝癌,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女儿在下各读书,希望得到帮助。我除了给他家送上慰问金外,还叫小丁与教育部门联系,减免了他女儿的书费。经过村民应建军家门口,我顺便拐进去看看,了解这样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的经济收入等各方面情况。这时里屋晃悠出一个年轻人,我感到奇怪,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正在学校上课啊。一问原来是应建军的儿子,今年17岁了,读的是职业中专汽修班,因为嫌理论学习枯燥,辍学好几个月了,父母也同意。我对应建军说:“后生聪明伶俐,是块好料,怎么能让他不读书呢?没知识在将来的社会可是吃不开的。”做了不少思想工作后,这个小家伙笑着点头,答应回去上课。我让小赵帮忙跟学校联系好,让他重新返校就读了。路过一堵泥墙时,我注意到这是一处已倒塌房屋留下的危墙,但村里正在使用的电线依然架在墙上,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我还发现村里有几处广播坏了,就马上将情况通报给镇里的供电所和广播站,请他们派人过来解决问题,并吩咐村干部及早拆除危墙。

  下午二点,我召集了县农办、水利、林业、国土、财政、旅游、民政等十多个部门的干部,在东岙村的办公室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东岙村的旅游开发问题、泥石流问题、成立杨梅专业合作社问题、避灾中心建设问题,以及办公楼内部设施的添置问题等。与会人员纷纷出谋划策,基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

  山里的气温比县城低很多,也许是只带一条被子昨晚受冻了,我有点感冒。没想到聊天时被细心的村民发现,70多岁的顾雪仙老太太拿出自家的被褥,一定要抱到我屋里,而村民应建军则捧来了自己采的草药,让我煎好后服下。

  这些善良而淳朴的农民再一次感动了我。为他们排忧解难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感激,我反而内疚不已,我觉得这本身就是我们欠下的,我还是来得少了,来得不够早。我们的干部大部分来自农村,自幼生活艰苦;但当我们脱下农装穿上干部装、脱下草鞋穿上皮鞋后,长期的优越生活,使我们的心逐渐与群众拉开了距离,干部与群众的反差十分明显。尽管我们谁都不想这样,而实际上我们已经潜移默化地这样了。蹲点活动是有效的教育方式,通过面对面的直接接触,心贴心的思想交流,实打实的排忧解难,干群双方关系融洽了,这要比任何说教都有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仙居县委书记柯昕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仙居县委书记柯昕野

·一个下午走遍四个自然村 2007-04-03
·仙居县委书记柯昕野简历 2007-04-03
·仙居县委书记柯昕野蹲点调研感言 2007-04-0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精品专题 更多 
·仙居县委书记柯昕野
·杭州西湖区委书记许迈永
·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
 图说新闻 更多 
泪水磨砺坚强
泪水磨砺坚强
松花粉飘落千岛湖
松花粉飘落千岛湖
柳絮似雪飘西湖
柳絮似雪飘西湖
“野生动物”进校园
“野生动物”进校园
湖畔高歌“满江红”
湖畔高歌“满江红”
两岸专家联手打造“复明行动”
两岸专家联手打造“复明行动”
走上银幕后的郑九万
走上银幕后的郑九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