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金华市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听民情 探民生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8:58: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到宅山蹲点调研之前,我对这个村基本情况作过一些了解。这是一个位于金东与义乌交界处的村子,由于地处山区,并没有多少接受到义乌经济的辐射,去年人均收入5000余元,还未达到全区的平均水平。到这个村蹲点调研,就全区而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上午,与村“两委”干部见面后,又与村党员、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党员、代表对我敞开了心扉,畅所欲言,使我了解到了许多无法从书面材料上了解到的情况。

  宅山是个山区村,小学学区划在距村有12公里的长庚小学。而宅山到长庚又不通公共汽车,孩子们上学要先乘车到澧浦镇,再转车到长庚。村民们很纳闷,为什么孩子们不能就近到澧浦小学上学呢?

  他们反映,本村是山区村,地势高差较大,地形复杂,全村280户农户用25股水管分别引水供水,不同地方水质相差很大,到了夏天干旱季节经常闹水荒,只能邻居之间互相调剂,生活十分不便。

  听了村民的一席话,我想,他们反映的这些事情看起来不大,但却都是群众殷切期盼的,这些事情真要解决起来也并不见得会有多困难,而我们的领导干部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问题没得到及时的解决,这是特别要引以为戒的。党群干群关系和不和谐,关键就要看我们有没有把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确实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啊!

  我还了解到,宅山与周边其它村一样,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植苗木和打工。全村95%以上的土地种植各种苗木,品种30种左右,种植大户也有10户。近年来,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种植绿化苗木的效益有所下降,群众对增收前景不很明朗,心里没底。

  确实,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生产发展”是核心,只有农民增收,才有新农村建设坚实的物质基础。苗木产业受到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有所下滑是必然。这时候,如何引导农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市场营销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鼓励农民接受义乌辐射,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也不失为一条好路子。

  今天是我调研蹲点的第一天,收获很大,感触颇深。从今天调研的情况可以看出来,干部的工作实不实,机关的作风好不好,对群众的感情深不深,群众心里其实有一杆秤。拿农民增收来说,虽然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但显然我们在市场信息、农民经纪人培训、来料加工政策性扶持等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

  (3月26日,记于澧浦镇宅山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华市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金华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

·金华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蹲点感言 2007-04-04
·金华市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简介 2007-04-0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精品专题 更多 
·金华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
·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
·青田县委书记王通林
 图说新闻 更多 
永康:心理教育进入乡村课堂
永康:心理教育进入乡村课堂
学做“大漈罐”
学做“大漈罐”
医生和演员一起进社区
医生和演员一起进社区
田径考级,为高考加分
田径考级,为高考加分
老香樟 打“吊瓶”
老香樟 打“吊瓶”
向先烈们致敬
向先烈们致敬
下沙经济开发区举办招聘会助农民“农转非”
下沙经济开发区举办招聘会助农民“农转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