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住村联心”促增收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5:29: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这是我第三次走进莲都区丽新畲族乡双坑村。去年8月22日,第一次到偏远的山头小村——双坑调研,村民们致富无门、焦急期盼的神情至今印在我的脑海。这个村2005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2968元,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以下的贫困农户有38家。当时我与乡、村干部一起挖穷根、理思路,提出了“三年增收千元计划”,也就是要把增收项目落实到四个“500亩”上,通过抚育改造开发笋竹两用林500亩、水果(主要是瓯柑、柑橘)500亩、油茶林500亩、集体山林500亩,在三年内争取人均增收1000元。

  继去年11月再到双坑,这次又到双坑村,主要目的是进行较为深入的蹲点调研,检查“三年增收千元计划”的落实情况,看一看增收计划是否落实到了具体的项目上,群众对增收计划、增收政策是否了解,积极性有没有调动起来,对前景展望如何,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

  昨天住村后,我与瑞商等同志一道,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到了所有的六个自然村,实地踏勘了开发基地,所到之处,展现在我眼前的是计划已经变成了行动。从初步了解情况看,四个“500亩”落实得还是好的。比如500亩笋竹两用林这个项目,现已完成420亩抚育改造任务。在海拔390米的平阳寮自然村,我看到村民叶长宗在挖竹笋,特意上前询问,笋竹两用林有没有抚育改造,知道村里“三年增收千元”计划吗?叶长宗高兴地说,去年乡政府贴钱,还派出技术员指导。经过抚育,今年我的5亩竹林春笋明显增多,卖出了好价钱,估计我家两年就能增收1000元。据测算,按照毛竹每亩增收300元,双坑村500亩毛竹林全部改造后能增收15万元,人均增收360元。在瓯柑基地高高的山垄地上,许多村民7点钟就上山忙着开挖山地、栽苗施肥。爬到半山腰遇见村民黄裕彩,他是村里的贫困户,四口之家年总收入只有5000多元。黄裕彩见到我,高兴地说:“我的希望就在这片桔林里了!”他仔细地算了一笔账:今年在8亩山地里种下500株瓯柑苗,三年后投产。如果按照每株产30斤瓯柑、每斤1.5元收购价算,三年后就有2万元收入。他还说,各级党委政府特别关心我们穷村,种瓯柑每亩还补助210元。到目前,瓯柑发展已落实农户77户,发展面积320亩,三年后这些瓯柑投产,预计增收96万元,人均增收2300元。油茶抚育任务也已完成350亩,500亩全部完成后,预计增收5万元,人均增收120元。村集体林场500亩已做好规划,做好标准地,村里准备采取租赁30年方式承包给农户经营开发,每年村集体可增加固定收入3000—5000元。

  通过走访低收入农户、示范户,我感到,“三年增收千元计划”落实得好,与全市推进“岗位在村、责任到村、服务农民、联系民心”的“住村联心”工作制度密切相关。我们从2005年开始试点,要求乡镇干部变过去的联村为住村,原则上每周要住村“三天两夜”,服务农民,联系群众。从双坑情况看,该村住村干部、乡人大主席叶东是尽心尽职的。他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在落实增收计划上做了大量工作,农户都熟悉他,都知道他和村干部来,就会给大家带来政策、信息、技术……当然,群众对“住村联心”促增收还有不少期盼。下一步,“住村联心”工作还要进一步深化,与技能型乡镇政府创建、加强村级民主管理、“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为农民增收提供组织保障。

  看到双坑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干活的劲头、脸上灿烂的笑容,进一步印证了我的这个想法,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问题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来得更加直接、更加现实、更加紧迫。村村都要制定增收计划,并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基层党委政府在这方面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增收是最大的和谐,执政为民最大的责任,莫过于此!

  (4月3日夜,楼阳生记于丽新畲族乡双坑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温州绍兴丽水三地市委书记下基层蹲点调研 2007-04-05
·我省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侧记 2007-04-04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精品专题 更多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图说新闻 更多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