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一次作风建设的生动实践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5:46: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几天来,村“招待费”问题一直牵挂在心。

  事情是这样的,蹲点调研第一天的座谈会上,一位村干部提出村务公开栏上招待费账目不清、数量太大的问题。当天晚上,我去公开栏上看了看,果如其言,问问村两委成员,他们也很疑惑,说不上来。回到住所村民邢德良家后,我赶紧拨通了乡领导的电话,要求派人列出这笔费用的明细账目。

  今天一大早,乡农经员送来了账目报表:由于财务做账不规范,村里把村庄整治工程费用、重阳节慰问品等非招待费用列入了2006年的招待费项目中。提意见的村干部得知这个情况后,难为情地表达了歉意。这块压在我心头的石头也终于落地。

  上午8点,县委办公室、慈善总会、残联和民政局的主要领导都来到钳口村,他们商量好给村民吕小法儿子15000元的前期医疗费。我的心略微放下一些。吕小法是村里的特困户,因为儿子患精神疾病,16年来,夫妻俩拖着病体为儿子治病已经花去15万元。昨天下午,我们到吕小法家走访,看到低矮潮湿的房子、破旧的石头墙壁和杂乱的被褥,真让人心酸。500元慰问金和我个人送给他的500元能够帮助他家多少呢?村里还有像邢青青、邢小和、陈华金等困难群众都需要我们的帮助,想想真是愧对他们。所以,我觉得,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要发展也要和谐,各级政府特别要关注那些无力自救的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最迫切的困难,要让他们共享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下午,我们一同来到田头。田野上金灿灿的油菜花,把钳口村映衬得格外美丽。在种植大户陈英全的大棚地里,一个个拳头大小的西红柿已爬满枝头。我顺手摘了一个品尝一下,吃起来感觉非常甜。站在一旁的陈英全告诉我,之前,他一直在宁波种蔬菜,今年他没有回宁波,在家门口承包了五亩地,种上了茄子、刀豆、蕃茄等蔬菜,长势很好。

  在交谈中,我发现陈英全虽然是个农民,但很有眼光。因为他知道钳口村紧邻沿海工业城,发展城郊型蔬菜很有前景。我很希望他能把蔬菜种好,等以后技术成熟了,带领乡亲们一起种菜赚钱。我也希望沿赤乡和钳口村两委借此机会,做好与沿海工业城的对接工作,努力发展三产,搞好蔬菜基地建设,加强农民素质培训,带领村民共奔小康。

  田里回来,天已擦黑,我对几位陪同的村干部说晚上请他们吃饭。想不到他们早有“预谋”,他们说这两天来都没有请我吃过饭,执意要买些小菜意思一下。青菜、菜株、芹菜是自家种的,猪肉、鲫鱼、蛏子和牡蛎是村支书陈未水买的,两瓶红酒是村民邢德良为我住在他家的缘分而“赞助”的,几个村干部轮流当起了厨师。晚餐洋溢着和乐的气氛,原有的隔阂有了消除。我给办公室的同志200元作请客费用,硬是被村干部塞回100元。他们笑着说,这是尹书记请我们的,就不能记到招待费中去了。

  晚饭后,我还是不放心吕小法的儿子,便再次去了一趟老吕家。我们商量好他儿子医治事宜后,还明确了由乡干部帮助落实老吕家的危房改造,心中暗暗祝愿他们家早日好起来。

  几天来的蹲点给人触动太多,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作风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

·温州绍兴丽水三地市委书记下基层蹲点调研 2007-04-05
·我省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侧记 2007-04-0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精品专题 更多 
·金华金东区委书记朱恒钱
·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
·青田县委书记王通林
 图说新闻 更多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又是一年蚕花开
又是一年蚕花开
新天桥 造得快
新天桥 造得快
春燕归 生意隆
春燕归 生意隆
永康:心理教育进入乡村课堂
永康:心理教育进入乡村课堂
学做“大漈罐”
学做“大漈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