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蹲点第一天的感受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0:58:3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我到袁花镇双丰村开展蹲点调研活动的第一天。主要是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了村里、部分企业和群众的一些基本情况。上午我简要听取了村里的情况介绍,并到民丰工业园区和先锋铝塑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下午分别走访了蚕桑养殖大户查培祥和花卉种植户李仕民;晚上又走访了邬顺康等四户农户。今天一天的所见所闻,给自己留下了不少的印象,也有了一些体会和感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群众最满意的是,收入有保障、环境比城镇。双丰村是省级小康示范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培育和引进工业企业(包括家庭工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袁花镇的民营企业还算活跃,太阳能生产企业、照明灯生产企业比较集中。双丰村有民营企业118家,主要集中在太阳能、照明灯、扣板这三个产业。尤其是照明灯生产企业,可以使村里60—70岁的老人也有就业机会,每月有500-600元的收入。据村里介绍,这里平均每户人家有1.5人在企业上班,许多村民还有房租收入。如我走访的王民琪和王沈民家庭,兄弟两人自己购置船只搞运输;两媳妇都在工厂上班,每月都有1300—1400元的工资收入,而且企业还为她们购买了养老保险;父亲在村老年活动中心上班,母亲在装饰板厂上班,另外每月还有300元的房租,一家人收入可观,家庭和睦。在经济发展同时,近年来,村里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切实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建成了长16公里“井”字型主干道路,其中2.5公里已安装路灯,45个村民小组中有32个实现通组道路硬化;全面实行了垃圾集中收集制度;建起了集农资农产品供应、饮食、超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警务室等为一体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农民休闲公园、灯光球场,村庄环境整洁,配套服务齐全,农民安居乐业,对生活充满了自信。

  2、群众最希望的是,社会治安形势能够有所好转。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一方面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也给社会管理造成了一些压力。走访的四户农户以及在企业座谈时,大家普遍反映,现在农村偷窃现象比较普遍,希望政府想想办法。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在现阶段,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可能就是通过公安、协警、村民自行组织的巡逻队等方式来加强巡逻。前几年,我市在全省较早地组建了巡特警大队,在市区实行24小“网格化”专业巡逻,市区发案率大幅下降,应该讲成效非常明显。但是,区域更为广泛的农村,问题相对越为突出,如何使专业巡逻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值得重新审视。前几年由于财力等因素的影响,进展还不够平衡。通过今天一天的访谈,我感到要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另一方面对于农村的综治工作也应该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以后要在这方面进一步创新工作,下更大决心,通过切实有效的办法来解决农村治安等问题。我想如果也参照市区的办法,使农村地区的专业巡逻网络能够尽快地建立起来,并有效地开展工作,全市农村的社会治安一定会有所好转。

  3、企业最企盼的是,镇、村两级能够帮助解决好引进人才、外来职工的住宿问题。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现在企业管理者普遍感受到存在一个困难,就是留住人才、稳定职工队伍比较难,其中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居住问题,要求镇、村通过建设人才公寓、民工公寓等方式帮助解决。我感到,这个要求提得很好。做好这件事情,不仅可以为外来人员提供较好的生活环境,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丰富他们的生活,有利于加强社会服务与管理。我向袁花镇和双丰村的领导提了个要求,建议他们对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在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能够牵头建设人才公寓和民工公寓,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好这个难题;又可以使镇、村集体增加一定的收入;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服务和管理好外来务工人员。资金可以通过企业入股、认购或提前缴纳租金等方式筹集,如果运作得好,应该讲是一种“多赢”的好事情。我认为,这不仅对于袁花镇,对于双丰村,对所有工业企业比较集中、引进人才和外来民工较多的地区,都值得探索和尝试。

  4、我最欣慰的是,村级班子在群众中的公认度有这么高。双丰村以前的发展基础并不好,交通区位条件也很一般,但通过短短几年的努力,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关键是有一支高度负责、开拓创新、务实奋进的村级班子。在今天的走访中,无论是企业、还是群众都对村级班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群众眼里,“村里的发展走在前列,我们感到很骄傲”;在企业眼里,“村里的服务是有求必应、不厌其烦”。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也要感谢他们,正是有了广大村干部的辛勤劳动,我们的工作才有扎实的基础;正是有了广大村干部的务实服务,才使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这么融洽,党组织的威信在基层群众中这么高。

  (2007年4月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简介 2007-04-05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蹲点感言 2007-04-05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精品专题 更多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东阳市委书记蒋永志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
 图说新闻 更多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又是一年蚕花开
又是一年蚕花开
新天桥 造得快
新天桥 造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