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要长抓不懈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0:59: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蹲点调研活动的第二天。农村食品安全形势如何?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如何?广大经营者的卫生意识和素质如何?这些问题,平时自己确实思考得比较多。双丰村交通便利,企业比较多,人流比较密集,村部周边分布着不少小商店。这些商店里出售的商品质量到底如何?也是我这次蹲点调研所关注的一个问题。为此,今天上午在去企业调研之前,我特意到这些商店走了一圈,包括两家小型超市、两家熟食店、两家肉店、一家饮食店和一家药店,并与店主和顾客进行了交谈,自己还留意观察了商品的质量、包装、保质期等。从交流了解和自己观察的情况看,这些商店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药品、食品进货渠道正规,饮食商店、熟食商店也比较干净整洁,也没有发现过期食品,但欠缺的地方也是有的,如一些食品接近保质期,一些食品包装袋上灰尘较多,等等。对发现的问题,我一一向店家指出,并提醒他们注意或要求改正。

  食品药品直接关系群众健康和安全,农村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农民自我保护意识相对较差,容易产生制假售假或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不良现象。虽然这几年农村整体消费环境在不断改善,双丰村小商店也没有发现大的问题,但不排除在其他一些偏避地区,会存在上述现象的可能。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加强农村药品食品安全监管必须长抓不懈。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农户的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确实也需要加大监管与处罚的力度,使那些违规经营的店主付出高昂的代价。因此,我认为,要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网络的完善和延伸,有效改变目前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重城市轻农村的现象。同时,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及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开展教育或整改。

  (2007年4月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精品专题 更多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东阳市委书记蒋永志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
 图说新闻 更多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又是一年蚕花开
又是一年蚕花开
新天桥 造得快
新天桥 造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