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基层蹲点手记之一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需输血更需造血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0:44: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晴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的要求,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择了我区与海盐、秀洲交界位置相对偏远,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比较典型的纯农业村的余新镇明星村开展蹲点调研,目的是摸实情、听民意、解民忧,了解当前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理清发展思路。同时提炼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面上加以推广,推动工作的开展。上午,我们一行人轻车简从,来到了余新镇明星村。根据预定的安排,我们与镇、村干部召开了座谈会,我们向镇、村干部介绍了这次活动的目的和安排,镇里和村里分别介绍了明星村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村庄规划、群众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

  下午,我们又走访了明星牧业有限公司、名欣家私厂、余新汽车配件厂等几家企业,召开了部分企业主与镇、村干部,区农经局、经贸局、三产局等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村级集体经济和企业在发展中的一些思路和面临的一些困难,共同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企业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根据村里的安排,我们此次蹲点,吃住都在村民诸海荣家中。吃过晚饭,我们和房东一起聊起了家常,了解了房东的工作、年收入情况及当地的一些乡风民俗,特别是普通老百姓对当前新农村建设的一些看法和意见。

  一天下来,所听、所看感触颇多,收获颇丰,最基本的感受是近几年明星村还是在不断进步的,全村总人口2259人,耕地面积3945亩。200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3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000元。发展思路也是好的,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思想已经得到大部份老百姓们理解、认可和拥护。村干部尽管报酬不高,但他们对村级事业充满真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实实在在地想,实实在在地讲,实实在在地做,他们想发展,想带领农民致富,有许多好的想法,提出了规划中心村集聚点,开发“农家乐”项目建休闲农庄、推广蜗牛、三园鸡等特色养殖带动农民致富,建设标准厂房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发展思路,一些工作也正在开展之中,但由于明星村固定资产少,集体经济薄弱,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受到了资金、土地等因素制约,他们共同的愿望是希望上级组织以及我们的领导干部对基层多一些关心、支持和帮助。

  座谈中,我也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想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需输血,更需造血,一要提高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二要充分发挥经济合作社的积极性,三要利用好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结合明星村2006年村级集体经常性收入只有8万元的实际情况,要增强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把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当前几项工作要注意加以落实,以保证集体经济有长期稳定的收入:一是千方百计抓住宅基地整理契机,加快整理争取指标,开发标准厂房和商业用房。二是党员、骨干要带头支持农家乐项目的开发建设。三是建立土地流转中心,加快土地流转、集中,积极对外招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简历 2007-04-07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蹲点感言 2007-04-07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精品专题 更多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
·遂昌县委书记陈建波
 图说新闻 更多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