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走访老干部和老党员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4:18: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0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上午,走访了五位老干部和三位老党员。

  1、王钦杰

  基本情况:72岁,1984年入党,曾任村护村员、村调解主任、村治保主任。

  走访经过:雨后的路还有点湿滑。桐柏岭脚村内的道路已基本硬化,路面很少见到垃圾,就连鸡、鸭的粪便都很少见到。从住的陈念爷家经过四个弯,来到一个长着一棵文旦树的院内,一张叉桌已放在走廊上,很明显村干部已告知了走访人。“王钦杰,徐书记来看你了。”村支书王钦淡叫了一声,一对老夫妇走了出来。

  “你就是王钦杰同志吧!”我问道。

  “是的,徐书记请坐,能来我家很高兴呀!”王钦杰挪了一只凳子叫我坐下,我们聊了起来。

  “看你身体硬朗,我很高兴,身体很重要,要保养好。”

  “是的。”

  “你认为村干部工作怎么样?”

  “比较团结,大事都能商量,能形成一致意见,为群众办了很多的事”。

  “你认为村干部工作中有什么值得改正的?”

  “基本上没有,就是在商量事情的时候常会发生比较大的分歧,争得面红耳赤,个别干部民主意识再高点就好了。”

  “那么有没有由于村干部的争吵影响到村里工作的开展?”

  “以前是有的,但是这届村两委班子还没有发生过。”

  “那是为什么呢?”

  “在遇到大事难以形成一致意见时,就逐步扩大讨论范围,村两委难以形成一致意见就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再不行就召开村民会议,以举手定事情,这样就是有个别干部不服,也得服从村民的意见。”

  ……

  2、王守林

  基本情况:72岁,一直担任村干部,在承包责任制实行前任生活队长,队里水稻的亩产在全县比较出名。

  经过:王守林离王钦杰家不远,就隔一条弄堂。家里只有王守林和老太婆两人,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

  “你现在的生活怎么样?”我问道。

  “我的生活很好,我的生活全靠共产党。”老王打开了话匣子。“我原来并不是这个村的,我是入赘到老太婆家。我家在石梁镇的山坳里,家里有四个兄弟姐妹,父亲在我小时就去世了,我家里没有田地,就靠租种地主的土地过日子,一年到头吃不饱。十二岁那年,就来到这里,我也由原来的姓陈改为姓王。到这里过了二年就迎来了解放,我们也就分到了田地。由于我肯干、踏实,当上了生产队长,一个外姓人能够当生产队长是十分不易的。”

  “那你对桐柏岭脚村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了。”

  “是的”。

  “以你的标准衡量现在的村干部工作怎样?”

  “还是不错的,现在工作难做,但做得还很好,大事都能统一意见。”

  3、王钦火:……

  ……

  就当前而言,村里的工作比较难做,不象行政机关那样,有一定的层级关系,下级能服从上级安排。从老干部的座谈中可以看出,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五步法”,在我县农村已很好地得到执行,对村级组织建设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后还要继续完善深化。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简历 2007-04-08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蹲点感言 2007-04-08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精品专题 更多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嘉兴南湖区委书记魏建明
 图说新闻 更多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