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

新农村建设要注重特色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5:03: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黄坤明

  (4月4日夜记于王店镇建林村)

  今天是我到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蹲点调研的第一天。上午,我先听取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介绍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参观了村文化活动中心、村务公开栏、村综治工作站,随后又走访了建林村16组的织机专业户韩叶萍家、8组的种植大户寿荣泉的西瓜大棚、养猪大户郁金珍家以及聚宝湾的农家乐。我觉得,应该利用这次蹲点机会,多走进一些寻常农户家,与他们聊聊天。于是,晚上,我到农户家中进行夜访,走到哪访到哪。

  建林村有个村民居住点,名字叫聚宝湾。据说,这里因为一条河有七道湾而得名。在走访中,村民告诉我,在2004年村庄整治的基础上,2005年修建了通组达户的水泥路,去年村里搞起了农家乐。我发现这个组的新农村建设很有特色,村民的房屋没有大拆大建,保留了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貌,家家户户都有一个院子,每个院子里都种有果树。村里给他们发放了树木保护牌。也因为如此,不管来到哪一家,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农民的生活也格外恬淡、舒适。在聚宝湾,每当建林村自己的业余文工团进行演出时,男女老少都会自己搬个凳子聚到一起,台上的“三句半”,唱出了党的好政策,唱出了农村的新面貌,这种来源于农村实际、自编自导的节目,不仅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生活,而且增添了农村的文化气息。让农民格外满意的是,自从去年这里发展农家乐后,这些独特的风景都成了商品,有4户村民被省旅游局授予农家乐的牌子,今年开春以来,生意越来越好。本来自产自销的农产品,通过农家乐这道餐桌,附加值提高了约30%。而且,农民的闲置房屋和空余时间得到了有效利用,为农民增收和就业开拓了新的渠道。

  聚宝湾发展农家乐给我带来一个启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要挖掘和提升农村特色,发展高效生态都市型农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简历 2007-04-08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蹲点感言 2007-04-08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4月3日·精粹]杭萧钢构复牌外界质疑未消
 精品专题 更多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
·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
·丽水市委书记楼阳生
 图说新闻 更多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农具奏出农家乐
农具奏出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