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经济高速发展揭秘

  高速发展的浙江经济再度引起全国各界关注。2002年,浙江省有24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市),总数全国第一,全省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综合实力比较强的17个县(市),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的县(市)有16个。

  国内一些经济专家在研究“浙江现象”时说,近年来发展势头旺盛的浙江有“一群小虎”。强县之路,典型地反映了浙江经济发展之路;强县的发展经验,是浙江经验的集中体现。

  小河有水大河满

  经济强县是浙江经济高速增长的支撑。近几年,经济强县(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速度均在12%左右。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仅绍兴、诸暨、玉环、嘉善等17个经济强县(市),每年就可为全省增加国内生产总值数百亿元,5年内就可增加国内生产总值2000多亿元。

  人口不足40万的海岛县玉环,目前有股份合作企业7200多家,个体私营企业3.2万家,企业几乎遍布这个陆域面积仅378平方公里小县的每一个角落,去年该县净上交中央财政就达4亿元。

  随着强县经济的发展,通过产业、人口集聚,浙江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浙东、浙北、浙中明显出现“城市群”、“城市带”的发展态势。17个经济强县(市)政府所在地城镇,已初具建成有竞争力的中等城市的基础和条件。

  经济强县也是浙江省重要的出口生产基地和招商引资平台,2002年,经济强县(市)自营出口和合同利用外资的数额均占全省的五分之一,17个强县(市)自营出口额合计超过50亿美元,占全省的20%。嘉善县等地创办的开发区,也出现了外商、台商集聚的良好势头。

  特色就是优势

  从“一村(镇)一品”起步,就近建立专业市场,经过多次产品档次的提升,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逐步构成了“小商品大市场高回报”和“小资本大集聚”的区域特色产业,这是经济强县(市)发展的共同轨迹。

  绍兴的纺织业、诸暨大唐的袜业、慈溪的小家电、乐清的低压电器等,在这些经济强县(市),总有一个或者几个产业不是全国最大就是最强的。2001年,在17个经济强县(市)中,具有相当规模和竞争实力的各类特色产业区块共有33处,涉及近百个行业和几万家企业。特色块状经济占这些县(市)工业经济的一半以上,有的甚至高达百分之七八十。经济强县(市)集中了全省主要的“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从而形成了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基础。

  “绍兴市今年外贸出口将超过27亿美元,主要靠绍兴轻纺城、诸暨袜子、嵊州领带、上虞精细化工这些特色产业;到目前为止,绍兴市上市公司已有15家,数量居全国地市级第一位,它们就是绍兴的前途,”盘点治下各县的经济发展情况,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说,“发展经济必须培养自己的竞争力,而竞争力主要靠特色、靠‘个性产业’。特色就是优势,个性就是竞争力!”

  让强者带弱者

  经济强县战略是浙江省实现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跨越的成功之道,也是浙江省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力争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超过6000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而主力军就是经济强县(市)。

  新一轮强县如何发展?诸暨市委书记陈长兴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搞县域经济发展应当具有全球眼光。

  为此,浙江一些经济强县(市)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大力推进城市化,以城市化提升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城市化;推进区域经济质量的提升,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经济国际化进程,在扩大出口、招商引资、实施“走出去”战略中更有作为。

  现在,各经济强县(市)都在努力开掘优势、创造优势、嫁接优势。纺织大县绍兴这几年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2001年,全县化纤面料出口8.5亿美元,产品出口率达到35%;去年7月单月出口超过1亿美元,出口量占全国50%以上。现在,绍兴县有出口企业360多家、外贸人才2000多人,中国轻纺城里的布商做起了国际贸易。

  强县更强的过程,同时也是弱县变强的过程。诸暨市以最具活力的6万多家民营企业为依托,经济迅猛发展。经济的快速发展,使10万名外来劳力在那里有了用武之地。去年,他们又从经济相对落后的丽水各地招收了1000余名农村劳动力。据了解,在浙江所有的经济强县(市),均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名外来劳力,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来自本省欠发达地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