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基层蹲点调研手记

发挥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主体作用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6:12: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我在河桥镇蒲村村蹲点调研的第二天,上午参加了村两委班子的座谈会,在听取了村里的情况介绍后,针对新农村建设的一些情况和他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后,又参观了村老年活动室和村民活动中心。下午,走访看望了4位老党员,晚上又到支部书记章建文家里进行了个别走访。

  经过一天的听看,我感触很深,感到这个村值得总结提炼推广的经验做法很多,如他们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从而树立了良好的党风,并带动了村风民风的转变。特别是该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为村民办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并在办事过程中,注重发挥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如该村有个叫朱召坞的村民小组,原来不通公路,通过支部和村委的积极工作,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结果只用了6.2万元,就开通了2公里的公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和生产劳作。还有,该村结合道路硬化,积极开展生态村创建活动,铺设地下管网,建设了三个无动力污水处理池,对近180余户的生活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这些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与此同时,通过走访了解和实地踏看,也发现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提升的地方,如由于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村里的配套资金往往难以落实;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一些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垃圾处理等一些影响环境卫生的机制没有很好建立;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还主要依靠山核桃,农民增收的渠道比较单一;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等等。

  通过一天的调研,我认为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做到三个注重:

  一要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蒲村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效,充分说明,一个村的发展需要建设一个好的班子,特别是要选好一个班长、领头人。2005年3月,蒲村通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选出章建文为新的党支部书记。建文同志是一个有思路、懂经济、敢干事、能吃亏的同志,他一上任就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在村里拿不出配套资金的情况下,他自己拿出4万余元先垫付出去,为村里实施项目建设开了个好头。两年多来村里共投资150万元,搞新农村建设,可以说与他的带头和付出是分不开的。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针对党员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摆剖析和整改提高,使党支部的面貌得以根本性的转变,党支部以及党员在群众中的威望得以提高,从而使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和思想保障。

  二要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该村朱召坞的道路,完全由村民义务投工修建,涉及的土地相互调节,农作物的兑现也完全由村民之间协商解决,结果仅投入了6万余元就修了2公里的路。像这样的道路,如果由政府出面的话,20万元也可能拿不下来。而他们正是按照谁得益、谁投入的原则,较好地发动了群众,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这条村道的建设给我的启示是,在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发挥其主体作用。同时,政府要做好引导工作,出台优惠政策,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一些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万不可搞强迫命令,搞形象工程。

  三要注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新农村建设,蒲村的面貌虽然有了很大的改观,但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比较普遍,河道白色垃圾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这些既有农民长期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的原因,也有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从其它地方新农村建设的情况来看,也都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集中建设与长效管理的关系,要把阶段性集中建设和经常性管理结合起来。同时,也要注重软件建设,加强对农民的教育,提高农民的素质,倡导文明的生活习惯、健康的消费理念,从而保证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精品专题 更多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
·文成县委书记吴开锋
·嘉善县委书记何炳荣
 图说新闻 更多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
韩美林雕凿“钱江龙”
韩美林雕凿“钱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