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基层调研蹲点手记之二

为英台故里旅游资源“搁浅”深感惋惜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06:4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据《上虞县志》记载“玉水河边,有个祝英台,才貌双全……”。梁祝传说的经典爱情故事,世人皆知,老少皆晓,不但上虞人家喻户晓,而且全中国的大多数人,甚至许多外国人都知道,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些年来,上虞十分注重对梁祝传说的保护和挖掘,梁祝传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虞也被命名为“中国英台之乡”。这次我蹲点的祝家庄,就是梁祝传说中的女主角祝英台的家乡,这里流传着祝英台的许多美丽感人故事。

  对于祝家庄村,在我没来上虞工作之前就有耳闻,我对这个祝英台的家乡一直充满着一种期待,在我的脑子里,想象那肯定是一个有着众多有关祝英台传说、历史遗存、人文景观的好地方……。但没有想到的是,在第一天的调研座谈会上,村总支书就对开发好祝家庄的旅游资源提了不少意见,让我心头一沉。

  今天是我蹲点调研的第二天,在村总支书记龚志庆的陪同下,看了与祝英台相关的一些地方。首先,来到的是井空泉,小井占地不大,旁边立了一块牌,写有“井空泉”字样。现在成了周边村民洗衣洗菜的地方。

  顺着井空泉向前走大约50米,便来到了祝氏之祖堂。这是一排三间的小平房,被错落的民房包围着,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不是屋檐下挂有“祝氏宗祖”的匾牌,真的不会让人感到这里曾经有过动人的故事,好一个养在深闺无人识!进入屋内,里面除了墙上挂着一些宣传画板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东西了。

  看完了祝氏祖堂,又来了玉水河边,据村总支书记介绍,这里曾是祝英台小时戏水玩耍之处,河边有一种大树,但他所描述的现在已然看不到一点痕迹了。之后,我们还去了看了其他的一些与祝英台传说相关的一些旅游资源。

  一圈走下来,让我既兴奋,又可惜。兴奋的是,梁祝传说和祝家庄的名气有这么大;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祝家庄没有一点有关梁祝的旅游景点,也没有一个很好的旅游规划。如果游客慕名前来游玩,一定是乘兴而来,扫兴而归。我想,我们一定要借梁祝传说,做英台故里的文章,把现有的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利用起来,打响旅游品牌,让祝家庄名符其实,使之成为上虞重要的旅游景点,成为浙东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使“中国英台之乡”成为一张金灿灿的文化名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新农村建设需要一支好队伍 2007-04-13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基本情况 2007-04-13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蹲点感言 2007-04-1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许茂盛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