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要让最贫困的群众拥有话语权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5: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一天,本着利于指导面上工作的目的,我选择了各方面条件都在中等水平、较具代表性的汤溪镇中戴村作为这次蹲点调研村。今天的调研我安排了两项内容,一是听取村两委汇报整个村基本情况,二是走访特困户。

  中戴村位于汤溪镇西部,是一个纯农业村,全村共462户1313人,8个村民小组,共有耕地1400余亩,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551元,村集体收入在12万元左右。2007年主要工作有四项:一是饮水工程,二是污水处理,三是卫生整治,四是村内道路硬化。

  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农户家未通有线电视,在中戴村462户农户中,接通有线电视的仅为120余户,另有近70%的农户看不上有线电视。这让我感到十分震惊。因为据我所知,婺城区所有行政村都实现了有线电视村村通。为什么有线电视村村通了,农户家却看不上有线电视呢?在进一步了解后,我才知道,农户除了舍不得入户的200多元费用外,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接通有线电视后,看电视时间必然增加,将导致电费增加;二是接通有线电视后还要承担每年168元的收视费用,觉得负担太大,难以承受。这使我的心灵再一次受到强烈震憾!我深深地感到肩上的担子的沉重。

  俗话说,人穷志短。在当今农村,这部分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百姓基本丧失了话语权,村里在安排各项工作的时候,也很少会顾及这部分农户的诉求。我们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果不让这部分群众富起来,参与新农村共建共享,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不是全体农民的新农村。由此,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全区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决心。下步区委区政府要对全区贫困家庭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并委派干部进行挂钩,深入分析每个贫困户的家庭结构特点,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促其早日脱贫致富,让他们在村庄建设和管理中有更多的话语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蹲点感言 2007-04-13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简历 2007-04-1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许茂盛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