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六

农业企业更需要“雪中送炭”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6: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六

  农业企业更需要“雪中送炭”

  4月7日星期六晴

  今天上午,我把金融机构、涉农部门负责人和梁弄镇部分农业企业经营者、经销大户召集在一起,举行了一次农业企业融资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发我举行这次座谈会起因是,这几天我在东溪村里调研农业企业发展状况时,农业企业负责人集中反映了一个问题:当前中小型农业企业融资难。农业企业的发展事关千家万户农民的增收问题。解决农业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就是为农民增收助力。

  前几天,我去看过东溪村里的几家农业企业。当前正是水煮笋厂的生产旺季,兴福食品厂里15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看着热闹的场面,厂长王怀福却喜中带忧。他告诉我,由于企业规模小,抵押物较少,银行贷款比较困难。同时由于毛笋上市季节集中,又不能向农民打“白条”,所以这段时间流动资金周转也较困难。兴福食品厂的隔壁是金熊竹业制品有限公司,他们生产毛竹地板,同样遇到了贷款难的问题。

  两家企业面临的困难,表面上看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但其背后则是当地群众的农产品销售问题,以及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王怀福说,他的这家厂一年忙下来,他所得到的净收入只有三四万元,但他每年向当地农民收购毛笋150万公斤,需要支付笋农400多万元;而金熊竹业制品公司则每年消化毛竹1000万公斤,需要支付给农民700多万元。也就是说,仅这两家企业就为当地农民带来了1100多万元收入。

  近年来,我们对农业龙头企业扶持财政政策出台了不少,如成立了农信担保公司,较好地解决了榨菜等大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鼓起了一部分农民的腰包。但由于农业龙头企业准入门槛较高,使大量的中小型农业企业很难享受到更优惠的政策。我进一步了解到,两家企业反映的贷款难问题,在余姚众多中小型农业企业中是个普遍问题。我觉得造成农业企业融资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从银行看,因农业企业面临着市场和自然双重风险,而每笔贷款的数额不大,导致银行对农业企业放贷的积极性不高;从企业来看,中小型农业企业固定资产较少,底子比较薄弱,有些企业由于租用厂房、设备简陋,可抵押的物资不少,还有些企业信用度不高也影响了贷款;从政府看,扶持农业企业的财政资金总体额度较小,方便企业融资的政策机制还不够健全,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业企业的政策措施尚需进一步完善。

  我认为,在研究扶持农业企业发展的问题上,我们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树立起“帮助农业企业发展,就是帮助农民增收”的理念,强化为“三农”服务的意识。金融机构应该加大为农服务力度,多提供一些适合农业企业短期融资的金融产品。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中小农业企业投入力度,并通过政策扶持、基金担保、农户联保等多种途径,千方百计帮助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难、开发新产品难、闯市场难等实际困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业企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根据当前实际情况,农信担保公司应该加大注册资本,放大授信额度,同时通过完善农信担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积极为农业企业提供担保务。与此同时,农业企业也要着力提升信用水平,在生产过程中注重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我想,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小农业企业的贷款难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农业企业一定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成为提高农产品效益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