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五

寻求新农村建设的新能量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9: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五

  寻求新农村建设的新能量

  4月6日星期五晴

  这几天,每天穿行在东溪村的里弄小巷,走的都是水泥路。村党总支书记陈启江告诉我,村道全部浇上水泥后,群众出门方便多了,这多亏了几家结对企业和单位。

  如何加强村企结对是我关心的课题,今天上午我特意召集了一次座谈会。华联集团、西摩电器、佳汝灯具等与东溪村结对的单位,谈了各自的感受和思路。今天,嘉庆机械公司和劲达电动工具公司也加入了与东溪村结对的行列,也表示要为东溪村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中央提出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思路,村企结对是这一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新农村的有效途径。工业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得到了农村劳动力、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也应当反哺农业、支持农村、带动农民。去年,余姚开展了“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全市有766家企业、17个商会与265个村结对,到位资金达2450万元,并成为了省内首个实现村企结对全覆盖的县(市)。

  村企结对活动对东溪村发展的效果是明显的。各结对单位通过销售农产品、送文化下乡、出资搞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既促进了农民增收,又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既改善了基础设施,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在现阶段,纯粹以农民和政府这两种力量来完成新农村建设,显然是不现实的,而村企结对是一种有效方式。村企结对可以用现代工业的技术装备强健农业,工商企业的经营理念强大农村,以改变农业质弱、农村落后的状况,让广大农村和农民共享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实惠。而德国、韩国等国家调动工商企业的力量来建设新农村的成功案例,也为我们开展村企结对提供了借鉴。

  与前些年单纯的企业向农村捐款、捐物的帮扶方式相比,余姚的村企结对已经实现了多个方面的突破,正在向更高的层次发展。正如与东溪村已经结对了四五年西摩电器、华联集团,除了物质上的帮扶,企业老总还每年与村里共理思路、共商规划、共建文明、共谋发展、共求进步,深入探讨村企结对的新形式、新途径,从而使东溪村的面貌有了全面的改观。

  不少参加村企结对活动的企业老总对我说,他们普遍怀有一种感恩心理,认为在企业发展壮大中离不开政府和群众的支持,现在到了回报社会的时候了。我想,除了回报社会,企业与村结对,更重要的是要充分认识和利用各自的优势,建立起利益共同体,建立起更稳固的合作共赢关系,从而使村企结对成为一项长效机制。我相信,如果农村能发挥好山林、土地、劳动力资源优势,企业发挥好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的优势,两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一定能创造出多种结对共赢方式,从而产生推动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巨大能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