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三

农民一年能看几场戏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51: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三

  农民一年能看几场戏

  4月4日星期三晴

  三天内,市艺术剧院姚剧团在东溪村演出了六场戏,今天是最后一天。今天晚上,我特意召集了姚剧团有关人员和几名村民,开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座谈会。

  “3月30日的《浙江日报》头版头条介绍了我们姚剧团,题目叫《余姚姚剧真叫‘火’》,事实也是这样,从正月初二起,我们还没休息过,一直在农村演出。”余姚艺术剧院院长寿建立说。青年演员王育红接过话头说:“我们在农村演出,非常受欢迎,常常要加演场次,有些农民还跟着剧团转。”从事姚剧艺术四十多年的姚剧团的原团长沈守良说:“姚剧之所以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关键在于贴近群众,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东溪村党总支书记陈启江说:“2日那天,天气特别冷,原想观众会很少,没想到还是坐满了整个戏场,可见姚剧在农民中间的受欢迎程度。我们真希望他们多来演出,多演出几场。”

  一头是红红火火的农村演出市场,一头是村民对文化活动热切盼望。这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农民一年能看上几场戏?文化部门的同志告诉我,全市平均一场左右。我想,和谐新农村,不仅应该经济富裕、村容整洁,也应当有丰富的文化生活。近几年,余姚在繁荣农村文化方面下了很大的决心。我们每年拿出700万元,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115个村落文化宫,其中宁波市级村落文化建设示范点38个。全市还拥有了文化中心户1039户,村级文体团队483支,队员7389人,全市农村已逐步形成了“十五分钟文体活动圈”。东溪村现在也已经建成了1个文化活动点和5家文化中心户,群众文化活动比以往丰富了不少。

  但与城市相比,无论是设施设备,还是活动的多样性,农村文化建设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农村文化设施投入少,农村文化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队伍比较薄弱,农民看戏难、看书难、看电影难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各级文化部门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远不能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好农村文化建设工作还任重道远。

  我认为,繁荣农村文化贵在坚持。四明山电影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已累计为山区群众免费放映电影1000多场次,观众达50万人次;全省首创的村落文化艺术节也已办了两届,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农民参与。丈亭镇创办于1986年的“三江之声”群众文化活动已经坚持了20年,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区域性文化品牌。

  繁荣农村文化重在培育。一方面,我们要培育姚剧等受余姚农民广泛欢迎的专业文化。另一方面要引导农民“种”文化,要为农民兄弟培育出一支支他们自己的文艺团队,培养更多的乡土文化人才,发动和引导农村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让他们唱主角、当明星,从而充分激发广大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

  繁荣农村文化关键还在于加大投入。政府要下订单购买文化产品,在以往的文化直通车、村村有戏看、千场电影进农村等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形式,组织更多的文化产品下乡。要继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并在面上加以普及,为农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动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下乡送文化,支持农村文化队伍发展,共同为繁荣农村文化买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